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对于手中的大义名分,他是如何灵活运用的

2020-07-16 14:29:09 作者: 曹操挟天子以

刘备被吕布打败投奔了曹操,随后两人联合消灭了吕布。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刘备和曹操一起住在许都,同朝为官。刘备整日里忙着种菜,向曹操显示自己没有大志。可是,曹操依然对他说出了那句名言,天下英雄,唯我与使君耳。被看破意图的刘备在许都度日如年,最终找机会逃出许都,随后在徐州袭杀车胄,走上了和曹操公开对抗的道路。

按理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完全拥有了大义的名分。他完全可以将政敌定为逆臣,剥夺他们的官职,号召天下势力去消灭他。但是,我们如果看曹操的作为,就发现不论是对待刘备,还是对待袁绍以及其他势力,曹操从来没有采取过这种办法。那么,曹操为什么没有采取这种手段呢?

其实,曹操没有采取这种强硬手段去对待自己的敌人,充分体现了曹操作为政治家的胸襟,也体现了曹操谋略和政治手腕。曹操将汉献帝奉迎到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获得了大义的名分。但是,曹操对这个大义名分的运用,是十分有分寸,有手腕的。

曹操运用大义的名分,并不采取那种直接的,将对手打成死敌的办法,而是用这种名分去拉拢对手,分化瓦解对手的势力。他对于对手,都是采取潜移默化的办法。只要你承认汉献帝的名分,那就给曹操留下实施谋略的机会。除非出现像袁术那样公开反叛的情况,曹操一般是不采取强硬手段的。因为采取强硬手段,将对手变成死敌,反而会适得其反。

在对待袁绍时,曹操就采取了这种手段。本来曹操担任了大将军的职务,让袁绍担任太尉之职。袁绍不愿意自己的职位在曹操之下,为了安抚袁绍,曹操将大将军的职位让给袁绍,自己担任司空的职位。这样一来,就为曹操发展赢得了必要的时间。袁绍的部下建议先打曹操,袁绍也没有采纳。等到袁绍和曹操在官渡之战兵戎相见的时候,曹操的实力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足以抗衡袁绍了。

对于刘表,曹操更是把这个大义名分发挥到最大。刘表对中原态度暧昧,举棋不定。他的部下韩嵩劝刘表归降曹操,刘表拿不定主意,就派韩嵩去曹操那里观察虚实。韩嵩走之前就向刘表声明,如果朝廷封自己官职的话,自己就无法再为刘表效力。

果然,曹操以朝廷的名义,给韩嵩授予了官职。韩嵩回到刘表那里,就力劝刘表投降,还建议刘表送儿子当人质。这引起了刘表的大怒,险些杀了韩嵩。就这样,曹操成功瓦解了刘表的内部,当曹操南下时,刘表的部下大多赞成投降曹操。刘琮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向曹操投降,曹操兵不血刃就占领了荆州。

在对待刘备和孙权的时候也是如此。刘备和孙权在赤壁之战中组成联军,给了曹操以沉重打击。就即便是这样,曹操依然没有采取强硬的手段。孙权表奏刘备为荆州牧,刘备表奏孙权为徐州牧的时候,曹操也没有阻拦。而且,曹操还巧妙的利用孙权和刘备的矛盾,对孙权封周瑜为南郡太守也一样默认了。这就给刘备和孙权之间打下一根楔子,等待时间来发酵。

这样,曹操依靠汉献帝的大义名分,一直没有关闭对刘备、孙权的外交渠道。刘备将曹操视为死敌,最终自封汉中王,在政治上迈出了错误的一步。在这个时候,曹操才勃然大怒,要亲自讨伐刘备。

而孙权则向曹操投降,曹操给予了孙权讨伐刘备的大义名分,解除了孙权败盟的心理负担。最终,曹操等来了孙权袭击荆州,擒杀关羽的转机。曹操破坏孙刘联盟的策略终于得以实现,奠定了统一天下的基础。

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曹操作为政治家的卓越水平。他对于拥戴汉献帝的大义名分的运用,不是急功近利的去剥夺对方的官职,宣布对方是叛逆这样的方式。这种方式除了将对手变成死敌没有什么好处。曹操采取的是平淡迂回的手段,去获得最大的利益。

曹操对于其他势力,采取的是只要你承认汉献帝的名分,就不关闭外交之门的方式。而封官赐爵也是曹操拉拢其他势力的一种方式。在曹操的政治运作下,其他势力不是投靠曹操,就是按照曹操的意图而听之摆布,甚至有的势力会因为曹操的分化瓦解而不战而降。可以说,曹操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手段使用到了极致,为他的事业创造了最佳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