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一片两片三四片”来嘲笑乾隆啦,这是郑板桥的诗

2020-07-23 01:07:32 作者: 别再拿“一片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一生酷爱写诗,存世的诗词数量是中国历代文人中最多的。

乾隆虽然爱写诗,但是写诗的功力实在是不怎么样。

一说起乾隆的诗,很多人都会想起这首《咏雪》:

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

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会直接将这首诗拿出来攻击乾隆,乾隆表示自己很委屈,这根本不是自己的诗,而是郑板桥。

郑板桥是大名鼎鼎的扬州八怪之一。大家别和金庸小说里的江南七怪搞混了哈。郑板桥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这首《咏雪》就是郑板桥的作品之一。

人家郑板桥写作《咏雪》的时候可没有乾隆这样被骂,世人对郑板桥这首诗的评价是“虚实相映融铸出了清新的意境”。可见世人不是因为乾隆的诗而嘲讽乾隆,而是因为要嘲讽乾隆才连累了这首诗。

这下轮到郑板桥委屈了:你骂乾隆我管不着,但你骂我的诗干嘛呀!

既然这首诗是郑板桥的作品,那么怎么和乾隆扯上关系了呢?

其实是这样的,乾隆有一首诗模仿郑板桥的《咏雪》,名字叫《飞雪》:

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

六片七片八九片,飞入芦花都不见。

而这也是乾隆近三万首诗里面唯一一首入选小学语文教材的诗,而能够入选不是因为乾隆的诗有多好,只是为了教小朋友认识汉字一到九。

因为两首诗高度相似,而郑板桥的诗作比乾隆诗作更具有意境,所以流传广泛。大家就错以为“一片两片三四片”是乾隆的诗了,其实“一片一片又一片”才是乾隆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