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身份尊贵,被康熙罢职回家,为何死后能极尽哀容?

2020-07-23 01:10:09 作者: 此人身份尊贵

历朝历代,凡是处于政治中心的臣子大都经历数次升职贬官,有位极人臣者,也有不得善终者。所谓伴君如伴虎,便是如此。清朝时期,君主集权达到顶峰,臣子已经不像臣子,而像帝王奴仆。臣子若是行事不当,触怒龙颜,轻要问责,重则抄家问斩。

佟国维乃是康熙时期的重臣,出身尊贵,人到中年被罢职。佟国维已经不被重用,为何死后还是极尽哀容?

佟国维出身于佟佳氏,乃是清朝的名门望族。由于这一姓氏世居在满洲的佟佳,于是将地名作为姓氏,称佟佳氏,后改为佟氏。佟国维出身尊贵,接受过良好教育,可谓文武双全。他曾多次随康熙出征,备受器重,甚至曾被任命为议政大臣。议政大臣制乃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所创立,它作为清朝前期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枢决策机构,议政大臣数量极少,多由清朝贵族担任。由此可见,佟国维之位高权重。但后期,佟国维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九子夺嫡之中,被康熙帝怒而罢官。按理说,佟国维应该被帝王所厌弃,为何死后康熙为其树碑,雍正为其追赠谥号?

虽然佟国维后期被康熙罢官,但是前期仍然算是功勋卓著。佟国维在康熙九年(1670),就已经被任命为内阁大臣,进入权力中心,表现突出。清朝入关时,吴三桂弃明投清,为清朝入关提供便利。也正因为此,吴三桂得以在清朝仍然位高权重。随着时间推移,吴三桂也萌发不臣之心,恰逢康熙帝年轻气盛,试图削藩,双方矛盾已经难以调和。吴三桂谋反时,其子吴应熊恰在京城做质子,他意图谋乱,与吴三桂里应外合。据《清史稿》记载,佟国维发现此事并将其抓捕,可谓大功一件。

佟国维曾三次随康熙出征噶尔丹,立下赫赫战功。在第一次讨伐噶尔丹时,佟国维与兄长佟国纲随军出征。在乌兰布通一战中,佟国纲阵亡,佟国维则继续对敌作战,将敌军击溃,获得大捷。虽然佟国维因为没有追击穷寇而被康熙责备,但他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在最后一次出征时,噶尔丹被杀,叛乱得以平复,佟国维也因此官复原职。整体而言,佟国维在平定噶尔丹叛乱时是功大于过的。

佟国维死后被追封,也与其子隆科多有关。太子胤礽被废后,各皇子几乎都对皇位觊觎不已,九子夺嫡风波爆发。前期,八皇子胤禩风头最劲,颇得朝中大臣拥戴。此时康熙正郁怒成疾,佟国维却已经上奏请康熙尽快立储,并极力举荐八皇子为太子。晚年的康熙对立储一事本就犹豫不决,自身也贪恋权力。在此情况下,他认定八皇子行事虚伪,又贪慕皇权,心中不快,不仅没有立他为皇子,连举荐他的佟国维也被牵连责骂。

虽然佟国维确实将宝押在了胤禩身上,但他的儿子隆科多却拥戴雍正,这也是佟国维死后雍正愿意给他荣耀的原因。雍正本来支持胤礽复立,但眼见他两次被贬,心中也另有想法。雍正口中自称"天下第一闲人",实际上却在背后经营自己的势力。隆科多与其"交往过密",实则为雍正所用,且是雍正夺嫡的关键人物。雍正即位后,隆科多承袭一等公,且加封吏部尚书。为示看重,雍正甚至称隆科多为舅舅,而不是直呼其名。隆科多追随雍正固然有他自己的想法,但佟国维肯定在其中也有作用。如此一来,雍正追赠佟国维谥号也不难理解。

佟国维死后的哀荣,也因为他与皇室关系密切。佟佳氏曾有"佟半朝"的称呼,所说的便是朝堂之上,佟佳氏家族几乎占半数。据统计,佟佳氏中,中央官有百余人,地方官有近六百人。而佟国维处在佟佳氏家族的核心位置,身份更是尊贵。除家族厉害外,佟佳氏不得不提的是佟佳氏中所出的皇后。清朝十二帝中,有三位皇后是佟佳氏所出,而其中两位与佟国维关系匪浅。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乃是佟国维之姐,雍正的养母孝懿仁皇后乃是佟国维之女。除此之外,悫惠皇贵妃也是佟国维的女儿。佟国维与皇室关系匪浅,给他尊贵也是给诸位佟佳氏皇后脸面。

佟国维虽然中年被罢官,但也并非是坏事。他的女儿身份尊贵,儿子又追随雍正,即使他自己无法在仕途上继续发展,但至少可以安度晚年。较之其他臣子,佟国维算是善始善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