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国君世系

2020-07-23 01:12:18 作者: 楚国国君世系

根据《史记·楚世家》整理楚国帝王世系如下(鉴于司马迁当时的条件,《史记》中有误的可通过其他史料予以更正):

楚国的祖先是颛顼帝高阳之后,高阳是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当火正(司火官),帝喾赐称“祝融”。重黎在共工氏作乱时没有作战全胜被帝喾所杀,帝喾用重黎之弟吴回任祝融。

吴回生陆终。陆终有六个儿子:长子昆吾,次子参胡,三子彭祖,四子会人,五子曹姓,六子季连。

季连芈姓,楚国是他的后代。昆吾氏被汤灭掉,彭祖氏在殷朝末年被灭掉。

季连生附沮,附沮生穴熊。周文王的时候,季连的后裔叫鬻熊,鬻熊的儿子侍奉周文王,早死,他的儿子叫熊丽。熊丽生熊狂,熊狂生熊绎。

熊绎生在周成王时,侍奉周成王,封在楚蛮,赐子男爵位,姓芈氏,住丹阳。

熊绎生熊艾,熊艾生熊?,熊?生熊胜、熊杨。熊杨生熊渠。

熊渠生在周夷王时代,兴兵讨伐庸国、杨粤。儿子三人:自封长子熊康为句亶王,次子熊红做鄂王,三次熊执疵为越章王。周厉王时熊渠去王号。

熊渠继承人是熊毋康。熊毋康早死,熊渠死后由熊毋康儿子熊挚红继位,熊挚红死后,其弟熊延继位。

熊延生熊勇。熊勇在位十年去世,其弟熊严继位。熊严在位十年去世,有子四人:伯霜、仲雪、叔堪、季徇。

熊严去世后,伯霜继位,即熊霜。熊霜元年即周宣王元年。熊霜在位六年去世。季徇继位,即熊徇。熊徇十六年,郑桓公封在郑。熊徇在位二十二年去世,儿子熊咢继位。熊咢在位九年去世,儿子熊仪继位,这就是若敖。

若敖二十年,周幽王被犬戎所杀,周朝向东迁都,秦襄公开始列为诸侯。

若敖在位二十七年去世,儿子熊坎继位,这就是宵敖。宵敖在位六年去世,儿子熊眴继位,这就是蚡冒。

1.蚡冒在位十七年去世,其弟熊通继位,即后来的楚武王。熊通三十五年,楚国攻打随国。三十七年,熊通自己称楚武王,开始占领濮地。

2.楚武王五十一年,讨伐随国,楚武王死在军中,儿子熊赀继位,即楚文王,开始在郢建立都城。楚文王十二年,灭邓国。十三年,楚文王去世,儿子熊艰继位,这就是庄敖。

3.庄敖五年,其弟熊恽杀庄敖,继位为王,即楚成王。楚成王元年时,楚国土地方圆千里。楚成王二十六年,灭英国。三十四年,攻打宋国,宋襄公受伤而死。三十五年,重耳到楚国。三十九年,灭夔国。与晋国发生城濮之战失败,杀子玉。四十六年,楚成王儿子商臣为攻打楚成王,楚成王说吃了熊掌再死,商臣不答应,楚成王自缢。

4.商臣继位,即楚穆王。楚穆王三年,灭江国。四年,灭六国和蓼国(这两个国家是皋陶的后代)。

5.楚穆王在位十二年去世,儿子侣继位,即楚庄王。用伍举、苏从。楚庄王八年,率军到周都城郊,问王孙满周鼎之轻重。十三年,灭舒国。十六国,伐陈国,杀夏征舒。把陈国改为楚国之县,后又让之复国。

6.楚庄王在位二十三年去世,儿子审继位,即楚共王。楚共王十六年,晋楚鄢陵之战中楚国失败,共王眼睛被射中,楚将军子反作战时喝酒被共王所杀。

7.楚共王在位三十一年去世,儿子招继位,即楚康王。

8.楚康王在位十五年去世,儿子员继位,这就是郏敖。康王宠爱的弟弟有公子围、子比、子晳、弃疾。郏敖在位四年时,被围勒死,围继位,即楚灵王。伍举为其臣属。楚灵王七年,建章华台。八年,派弃疾灭亡陈国。十年,召见蔡侯灌醉后杀死,派弃疾灭蔡国,让弃疾做陈国蔡国公。十二年,楚灵王在乾溪,楚灵王太子禄在都城被杀,公子比被立为楚王。楚灵王在乾溪的军队全部逃走,无人敢收留他,饿了三天没吃东西,边爬边逃过程中碰见一个下人枕着大腿睡着了,这个下人用一块土块给他当枕头也逃走了,芋的地方官申无宇的儿子申亥找到楚灵王,把他扶回家中,很快就死了。

9.楚灵王死后,弃疾回到楚都,子比和子晳自杀。弃疾继位,改名熊居,即楚平王。恢复陈国蔡国。楚平王二年,到秦国娶一个美女准备给楚平王的太子建做媳妇,这个美女很漂亮,楚平王拿来做自己的老婆,生熊珍。伍奢为太子建的太傅,伍奢有两个儿子,伍尚和伍奢,伍尚和伍奢均被楚平王所杀,伍胥逃到吴国。

10.楚平王在位十三年去世,太子珍(熊珍)继位,即楚昭王。楚昭王七年,吴国在豫章打败楚国军队。十年,吴国、唐国、蔡国打败楚军,吴军进入楚都郢,掘开楚平王之墓,予以鞭尸。十二年,吴国再次攻打楚国,楚国向北迁都到鄀城。十六年,孔子做鲁国国相。二十一年,越国攻打吴国,勾践射伤阖庐,阖庐死。

11.楚昭王在位二十七年去世,越国女子所生的儿子章继位,即楚惠王。楚惠王八年,原太子建的儿子胜(白公)杀子西、子綦,劫持惠王,自立为王,后白公被叶公所杀,惠王复位。这一年,楚国灭陈国作为楚国的一个县。十六年,越国灭吴国。四十二年,楚国灭蔡国。四十四年,楚国来杞国。

12.楚惠王在位五十七年去世,儿子中继位,即楚简王。楚简王元年,灭莒国。八年,魏文侯、韩武子、赵桓子开始列为诸侯。

13.楚简王在位二十四年去世,儿子当继位,即楚声王。

14.楚声王在位第六年,被盗贼杀死,儿子熊疑继位,即楚悼王。楚悼王四年,攻打周天子。

15.楚悼王在位二十一年去世,儿子臧继位,即楚肃王。

16.楚肃王在位十一年去世,其弟熊良夫继位,即楚宣王。楚宣王三十年,秦国封卫鞅于商邑,向南侵略楚国。

17.楚宣王在位三十年去世,儿子熊商继位,即楚威王。

18.楚威王在位十一年去世,儿子熊槐继位,即楚怀王。楚怀王元年,张仪做秦惠王的国相。四年,秦惠王开始称王。六年,燕国、韩国国君开始称王。十一年,苏秦与山东六国约定共同合纵攻打秦国,楚怀王为合纵长。十六年,秦惠王说免张仪国相,张仪到楚国,许秦国原从楚国夺取的商于之地给楚怀王,楚怀王授张仪国相,张仪回秦国后不承认此事。十七年,秦楚丹阳之战,楚军大败,被杀八万人,秦夺楚之汉中。十八年,张仪到秦国,勾结楚怀王宠信的妃子郑袖得以逃到魏国(屈原出使齐国回来后主张杀张仪)。这一年,秦惠王死。三十年,楚怀王在儿子子兰的劝说到秦国咸阳章台,被秦昭王扣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