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汉景帝废太子刘荣改立汉武帝的背后:与窦氏外戚势力的相互妥协

2020-07-16 14:32:02 作者: 原创 汉景帝

原标题:汉景帝废太子刘荣改立汉武帝的背后:与窦氏外戚势力的相互妥协

提起汉武帝,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他打败匈奴的硬核形象。汉武帝能登上皇位与那句“金屋藏娇”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都认为汉武帝能成功击败前太子刘荣是由于长公主的。虽然我们在史书上看到的多是长公主在四处奔走,但是太子乃国本,一个受宠的长公主是不能动摇的。背后是汉景帝和窦氏外戚势力的博弈,最后以汉景帝与窦氏外戚势力相互妥协告终。

汉武帝影视形象

很多人认为刘荣被废的起因是因为其母粟姬拒绝了长公主提出的结亲要求。很多人认为粟姬不懂人心,不懂后宫。

但是事实上真是这样吗?

正如尼采所说:“你凝视着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粟姬在皇宫这个大染缸活了那么多年,若是还保持着自身的纯真,那不是太可笑了。

粟姬在皇宫中活了那么多年,肯定知道有些人是不能惹的。否则像我们印象中的性格即便在电视剧中也活不过三集,更别说在残酷的现实中了。既然在现实中生活,那么肯定对现实妥协了。

一般拒绝别人都是背后有倚仗的,像陈啊娇对硬核皇帝汉武帝骄横,是背后有长公主和窦太后;王皇后敢对唐高宗李治,是背后有长孙无忌等老臣的支持。

那么粟姬为何敢拒绝长公主?那粟姬肯定是有倚仗的。

粟姬的倚仗

倚仗他的儿子,这个是不太可能。因为虽然作为太子,但是地位并不稳固。

倚仗大臣窦婴和周亚夫。首先,窦婴虽然是窦太后的亲戚,但是窦婴不是太后势力,并且他也没有与窦太后抗衡的力量。

窦太后想让梁王继承汉景帝的皇位,在一次的宴会上,不断暗示。或许是汉景帝想让梁王抵挡诸侯王,说以后要传位给自己的弟弟梁王。

汉景帝影视形象

窦婴引卮酒进上,曰:“天下者,高祖天下,父子相传,此汉之约也,上何以得擅传梁王!”太后由此憎窦婴。窦婴亦薄其官,因病免。太后除窦婴门籍,不得入朝请。

这时,窦婴上来,慷慨陈词,使得梁王继承皇位这件事打了水漂。窦太后眼见自己最喜爱的小儿子无缘帝位,非常怨恨窦婴。窦婴也是有觉悟的,知道得罪了太后,以后的前途肯定完了。所以他称病辞职,窦太后趁机除去了他出入宫门的特权,与他划清了界限。

所以窦婴严格上来说不算是窦太后势力的一方。

周亚夫作为军功集团的代表,其实他并没有趟这趟浑水。我们印象中汉景帝废太子刘荣时,只有丞相周亚夫和窦婴反对。

但是周亚夫拜相在刘荣被废之后。以前的丞相是陶青,《史记·景帝本纪》中记载丞相陶青被罢官,周亚夫得以当上丞相。所以反对废掉太子刘荣的丞相是陶青,不是周亚夫。

从这个结果来看,周亚夫肯定不是站在刘荣这一边。否则,他是不可能在刘荣被废之后当丞相的。至于周亚夫有没有和窦太后势力达成协议,这个就说不准了。

所以粟姬背后的大臣势力也很弱。

那么就是粟姬自己家的外戚势力。史记上记载粟姬是齐人。对于他的亲族并没有记载,所以粟姬外戚势力也很弱。

粟姬背后的势力很弱,却拒绝势力强的长公主,肯定有比长公主更强的人在支持。

窦太后影视形象

而比长公主强的人在整个大汉帝国只有两个人,一个人是窦太后,她肯定是支持长公主的。那么,就只有另一个人:汉景帝。

那么汉景帝为何要反对呢?

这就要从汉朝初期的政治形势说起了。

窦氏外戚势力成长为令汉景帝忌惮的力量

汉朝初期,天下并不是皇帝一个人说了算,是由皇帝、功臣集团、诸侯王三方势力不断博弈。刘邦剪除异姓王,然后同姓封王。虽然异姓诸侯王被消灭,但同姓诸侯王还在,所以诸侯王的势力仍然很强大。后来曹参为相,认为“稳定大于一切”,推崇“黄老学说”,采用“无为而治”。汉初各势力都相安无事,一片和谐。

汉文帝影视形象

后来,汉文帝即位,功臣集团出力很大。汉文帝为了使帝位稳固,利用功臣集团和诸侯王双方互相忌惮,大获 “渔翁之利”。这使得功臣集团和诸侯王实力都被削弱不少,功臣集团的代表人物周勃就被逼离开中央;把齐国和淮南国分为几个小国,弱化诸侯王的力量。

汉景帝即位后,就把重点放在了诸侯王,与军功集团和窦氏外戚势力联合打压诸侯王。诸侯王不满,于是爆发了“七王之乱”。本该与诸侯王站在一起的梁王刘武,因为汉景帝酒桌上的那一句 “以后要传位给弟弟刘武” ,梁王拼了命抵挡诸侯王的进攻,毕竟以后是自己的江山。

由于梁王的拼命抵抗,使得周亚夫得到战机,抄了“七王”的后路, “七王”大败。诸侯王势力被严重削弱,但是汉景帝还是有些头疼。

虽然诸侯王已经没有威胁了,但是窦氏外戚势力却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成为当时的第一势力。这让汉景帝不得不心生警惕,开始思考打压外戚势力的事了。

汉景帝与窦氏外戚势力交锋后,双方互相妥协

因为外戚势力的核心是窦太后,所以汉景帝不能太过明确的表示,只能用暗棋。

所以当长公主想和粟姬结为亲家时,粟姬委婉的拒绝了。其实对于粟姬来说,答应长公主,会使得自己儿子刘荣太子之位更加稳固。粟姬拒绝,应该是受到了汉景帝的暗示。否则,她不可能因为长公主给汉景帝送美女就拒绝长公主。因为接受长公主,那么长公主送的那些美女也就成了自己的助力,自己后宫中的势力会更大。粟姬在皇宫中待了很多年,这些不可能不看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