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孤军——斯瓦尔巴群岛的德军气象部队

2020-07-23 07:47:36 作者: 被遗忘的孤军

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极圈内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区之一。在这里可以观赏极光等各种美丽绚烂的自然现象,还有驯鹿、北极熊等极地动物生活于此地,而且还是“末日粮仓”——全球种子库的所在地,现在的斯瓦尔巴群岛已经是最引人神往的旅游胜地之一。然而在二战结束之后,这里仍然驻扎着一支几乎被全世界遗忘的孤军。

斯瓦尔巴群岛的极光现象

1944年,整个轴心国阵营陷入了极大的被动:西线的盟军登陆诺曼底、东线的苏军攻入波兰、盟军和德军在意大利本土僵持、太平洋上的美军势如破竹。为了挽回当前四面楚歌的困局,德国海军和空军希望能够在北极地区建立气候情报站,搜集到冰岛空气流动对于北大西洋上空的气候影响,由此提高德军潜艇袭击盟军舰队的效率,由此切断盟军的海上交通线。为此,德军指挥部在德军内部招募能够胜任这项任务的志愿者,并且对他们展开严格的极寒地带生存训练。

1943—1944年盟军的攻势

最终,有11个人通过了考核和训练,他们组建成一支气象部队,并且于1944年9月13日抵达了斯瓦尔巴群岛开展任务。

德军曾经在斯瓦尔巴群岛的基地

在斯瓦尔巴群岛驻扎之后,他们利用自己丰富的天文、地理知识收集到了大量的气候信息,并且整理加密后发送到德军指挥部,这些情报不仅仅帮助了德国潜艇狼群有效的袭击了盟军舰队,同时也对于德军在西线反击盟军起到了作用。尽管盟军曾经试图俘获这一支向德军传递情报的气象部队,但是奈何全部无功而返。

但是自从他们抵达斯瓦尔巴群岛、开始执行任务之后,一直都没有空军前来运输补给,而是靠着登陆时携带的物资维持生存,同时上级也再没有发送过任何指示和命令。一直到1945年5月8日,他们才收到上级的命令,要求他们销毁秘密文件,保持当前情况继续驻扎并且执行气象情报收集工作,但是以后发送情报不需要加密。

斯瓦尔巴群岛上遗存的德军基地

随后,他们仿佛彻底被世界所遗忘,再也收不到外界的讯息,就这样被孤独的困在了这个北极的严寒之地,他们开始焦躁不安,甚至试图用盟军的电波频道发送消息求救,但是始终他们都没有看到任何船只前来救援。

仓库里面的物资越来越少,他们不得不开始依靠打猎维持生存,起初他们寄希望于捕获海豹或者鱼,结果几乎几次无功而返,后面他们发现,这座岛屿上的北极熊数量庞大,而且会试图攻击人类,随后他们开始捕杀北极熊以获得食物。

在此之前德军的潜艇部队也有捕杀北极熊做晚餐

终于,在北极圈进入极夜酷寒的之前的9月份,挪威派遣的一艘海豹捕猎船发现了他们,并且将他们带离了这座岛屿,否则,北极冬季的厚冰与极寒暴雪将很有可能让这11个人命丧斯瓦尔巴群岛。

这支从未参与到正面战场,本该平淡无奇、默默无闻的情报部队,却因为他们曾经被世界所遗忘而让他们的故事显得与众不同,同时也让他们的人生写上了传奇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