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诗人袁枚因没孩子被众人取笑,一气之下写首诗,众人听完乖乖闭嘴

2020-07-23 10:01:23 作者: 原创 诗人袁

原标题:诗人袁枚因没孩子被众人取笑,一气之下写首诗,众人听完乖乖闭嘴

民间有句话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话出自《孟子离娄上》。什么意思大家应该都知道,这话被记录在《孟子》中,自然是深入人心的。无后在古代的结果,不但无法继承家族的财产,严重的连将来进祠堂的资格都没有。

事实上,哪怕到现代,要做丁克的也是件需要承受压力的事。各种亲戚动不动就来问东问西,让人不知如何逃避。本期笔者要和大家说的,就是清代大诗人袁枚因为没有孩子遇上的糟心事。

袁枚,清代乾嘉年间重要的诗人,文学批评家。他为官勤政,著作等身,与纪晓岚齐名,人称“南袁北纪”。袁枚写诗很有灵气,往往字句通俗易懂,但却很有韵味。他的“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等千古名句,历来为后世所推崇。

但袁枚有一个很受时人诟病的事,他多年一直没有孩子。直到公元1775年,也就是他60岁时,才过继了堂弟袁树的儿子。几年后,63多岁的袁枚才有了自己的孩子。大家可以想象,作为一个名满天下的大诗人,在60多岁前都无后,他承受的压力。

据他自己在《随园诗话》中记载:余年衰无子 ,宾朋来者,动以此事相询,貌为关切。

从这句话中,我们看得出来袁枚自己也知道,这些平时没事就来问一问他为何不生孩子的人,其实并非好意,只不过是刻意取笑他罢了。这事平日里袁枚还忍着,一日实在是忍不下去了,于是一气之下写了首诗,短短28个字读来很是解气,也让众人乖乖闭嘴,让我们来看看他写了什么: 厌听人询得子无,些些小事不关渠。 逍遥公有儿孙累,未必云烟得自如。

首句“厌听人询得子无”,就已经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这种询问他已经听烦了。次句中的“不关渠”其实是很文雅的讽人的说法,意思就是:我这些小事关你什么事!

第三句“逍遥公有儿孙累”,尊称对方一句逍遥公,已经是给他们面子了。最后一句“未必云烟得自如”写的是自己的生活状态,自己生活得很好,如云烟飘于山水间一样自由自在。这两句用有子和无子两种状态的对比,反驳得很有力道。

通读这首诗,虽然从字句上水平一般,但因没有孩子而这样回怼人的,在诗坛却是极少见的。他用几句话,就抓住了要害,所以才能堵住众人的嘴。

此诗到现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它翻译成白话文,其实意思就是:“关你什么事!”这个想法和咱们今天很多人也差不多。看多了袁枚如诗如画的作品后,读这样一首小诗,确实是令人眼前一亮,没想到咱们的袁大诗人还有这样的糟心事,还有这样的脾气。

事实证明,那些取笑袁枚的人也确实是操心太多了,袁枚自己一生过得逍遥得很。他早年已因才气名满天下,后来仕途不顺,他倒也洒脱得很,30多岁就索性辞官归隐,在南京小仓山办了个随园。在这段时间里,他广收弟子,众多才女慕名而来,成了他的女弟子,他也在随园写下了著名的《随园诗话》。

他是一个诗评家的同时,也是清朝有名的美食家。他一生共有9大爱好,排在第一的就是吃,第二才是读书。袁枚一生遍尝天下美食,自己也很会做菜,写下我国著名的美食专著《随园美食》,书中记录了我国十四世纪至十八世纪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在当时很受欢迎,至今仍有很大的价值。

逍遥了大半辈子后,60多岁的袁枚也生了几个孩子。而且他的儿孙中,还长了不少人才。大儿子袁通,是当时有名的才子,工于词曲,著有《捧月楼词稿》,流传至今。孙子袁祖志也小有名气,著有《随园琐记》;孙女袁绶成为有名的才女,著有《闽南杂咏》《瑶华阁词》等,流传一时;孙女袁嘉,也著有《湘痕阁诗稿》等。所以作为一个父亲,他是成功的。

袁枚的儿孙之所以都如此有出息,或许和他洒脱的个性是分不开的。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但很多人却不知下一句:莫与儿孙作远忧。对于有子无子的事,袁枚很看得开;对于儿孙的将来,也比较洒脱。这种人生观,放在今天仍不落伍。对此事,大家怎么看?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