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终结:西罗马帝国的灭亡

2020-07-23 10:04:50 作者: 帝国的终结:

公元476年9月4日,西罗马帝国末代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罗马雇佣兵领袖奥多亚克逼迫退位,奥多亚克在军队的支持下自立为王。西罗马帝国灭亡。

西罗马帝国是存在于公元395年到公元476年之间的国家。罗马帝国一分为二后,位处西部的即为西罗马帝国,而东部最后成为东罗马帝国(即拜占庭帝国)。

罗马帝国的分裂

在西罗马灭亡后,先后有西哥特王国、法兰克王国、东哥特王国、汪达尔王国、勃艮第王国、苏维汇王国、伦巴德王国等蛮族国家逐渐建立起来。

法兰克王国在其存在的三个世纪中成为中欧最重要的国家,它当时是中欧的大国,查理曼大帝在9世纪还被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在罗马帝国后首度统一了西欧大部分地区。法兰克王国瓦解后,各部分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法国、德国和其它一些国家。

此外,由于罗马帝国在欧洲强大的影响力,西罗马帝国的灭亡也被认为是古代欧洲的终结和欧洲中世纪的开端。

那么,西罗马灭亡的背景是什么?

西罗马灭亡的起点可以追溯至三世纪危机。公元二世纪末到三世纪末,罗马帝国国内发生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史称“三世纪危机”。这一危机猛烈地动摇了罗马帝国的基础,打击了统治。

三世纪危机在罗马帝国经济方面的表现是农业萎缩,手工业衰落,商业和城市进入萧条时期,随之而来的便是国家财政的枯竭。经济衰落的根源是罗马帝国的奴隶制陷入危机,根本原因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即劳动生产对于奴隶的劳动需求和奴隶无法获得生产资料、劳动报酬之间的矛盾。因此,被长期剥削的奴隶对于劳动丝毫没有兴趣,导致了一系列的经济问题。

同时,经济上的衰败和政治上的混乱更是相伴而来。统治阶层内部为了夺取帝位,常年混战不休。公元192年,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的末代皇帝康茂德被杀,此后,仅六个月内近卫军就拥立了两个皇帝,各行省驻军也纷纷自立皇帝。自此,罗马内部爆发了一场长达4 年(公元193 年至197 年)的王位争夺战,整个帝国几乎处于瘫痪和瓦解状态。

经济萧条与常年混战使得罗马帝国境内的人民陷入了深重的苦难,因此,人民起义和外族入侵也轮番而至。其中,巴高达起义沉重打击了罗马帝国的统治秩序,恢复了自由的农村公社生活,加速了罗马帝国的灭亡。自三世纪危机起,日耳曼人持续涌入罗马,帝国境内开始布满了蛮族的足迹。

蛮族入侵线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一天灭亡的——西罗马的灭亡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中,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结束了三世纪危机,建立了四帝共治制,并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

在稳住权位后,戴克里先认为罗马帝国内部在经历了长达五十年的不稳定时期后,已濒临崩溃,无法支撑下去,便开始着手改革罗马帝国。

286年,戴克里先废除了帝位世袭及君王独裁的制度,提拔帝国大将马克西米安为同朝统治者,分别管理罗马东、西部。7年后,戴克里先和马克西米安成为同等的皇帝“奥古斯都”,又各自提拔了伽列里乌斯和君士坦提乌斯为副帝“恺撒”,即全境共有四位领导人去分治东、西罗马帝国,即四帝共治。而奥古斯都的任期是有期限的,届满后得自动退位由恺撒继任之。

然而,戴克里先将帝国一分为二的政策,最终使帝国永久分裂,而东部帝国后来演变为拜占庭帝国。此外,他设计的“四帝共治”并没有解决帝国的纷争——他在位时,尚能依靠自己的影响力控制局势;一旦退位,罗马帝国迅速又陷入内乱之中。

戴克里先图像

戴克里先是唯一一位自愿放弃帝位与权力的罗马皇帝;所有其他皇帝不是自然死亡,就是被人除去。在305年,戴克里先主动选择退休并隐居,热衷于种卷心菜。在有人曾要求其重登帝位,却被其断然拒绝,并回复道:“当阁下看到敝人于索罗那亲手栽种的蔬菜时,便不会再提出这种要求。”

在戴克里先退位后,罗马帝国果然又陷入混乱,进入了灭亡之路的第二阶段。

按照戴克里先的设计,他和马克西米安同时退位,两位副皇帝——伽列里乌斯和君士坦提乌斯,则由“恺撒”提升至“奥古斯都”,同时选择塞维鲁二世和马克西米努斯分别任西部和东部的“恺撒”为继任。

然而,西部的意大利人不接受塞维鲁二世,反而推举马克西米安的儿子马克森提乌斯为帝。塞维鲁二世被打败并杀害,马克森提乌斯成为西罗马皇帝。

306年,君士坦提乌斯即位仅一年,就去世了。他去世后,不列颠军团于英格兰北部城市约克拥立君士坦丁为西罗马的皇帝。伽列里乌斯于311年死后,四位奥古斯都(四帝),即东罗马皇帝李锡尼、西罗马皇帝马克森提乌斯、东罗马自立的皇帝马克西米努斯和君士坦丁展开夺权斗争,称为“四帝之战”。

君士坦丁联合李锡尼反对并击败了马克森提乌斯,两人又在313年同时签署了米兰敕令,给予基督教在帝国境内的合法地位。313年,李锡尼在小亚细亚战胜马克西米努斯,与君士坦丁瓜分了帝国。

君士坦丁大帝

然而,君士坦丁并不满足于仅做一位部分罗马的皇帝。325年,君士坦丁以阴谋叛变和私通蛮族的罪名将李锡尼绞死,从此成为罗马世界唯一的统治者。之后,君士坦丁一世在拜占庭建立新都,命名为君士坦丁堡,公元330年建成。

在君士坦丁统治时期,他成功发动对法兰克人、阿拉曼人、西哥特人和萨尔马提亚人的战役,并成功夺回在前一个世纪丧失的达基亚地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