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蜀汉荆州不失,刘备和诸葛亮能否完成兴汉大业?

2020-07-23 13:18:27 作者: 如果蜀汉荆州

东汉末年,赤壁之战结束后,刘备集团通过诸葛亮的借荆州之策获得了根据地——荆州。随后,刘备集团西向进攻夺取益州,后来又北上汉中与曹操大战,夺取了汉中。此时天下三分已然形成,除了曹操占据中原,孙权占据广大的东南,刘备集团的实力大大增强,实力已据西川,汉中,荆州。

刘备集团全盛时期图

后来,刘备进位汉中王,命令关羽率军北上进攻曹操,傲慢大意的关羽轻易的使荆州防卫空虚,遭到东吴的偷袭,丢掉了荆州,自己也战死了。刘备在随后的复仇进攻东吴的战争中,也被打败并病死,损耗了蜀汉的国力,让诸葛亮的隆中对之策的关键条件只完成了一半,最终没有完成兴汉大业。

所以,有人不禁感叹,如果荆州不失,诸葛亮的隆中对之策便能得到实现,兴汉大业也不会像后来诸葛亮六出祁山那样的艰辛。但荆州不失,最终真的能够实现一统天下吗?呵呵,答案是否定的,蜀汉政权拥有全盛时期的疆域,已很难一统天下,原因有其三,我逐一列出。

荆州的位置

其一,蜀汉集团人才逐渐凋敝,蜀汉确实有五虎上将,但刘备进位汉中王时,五虎将的关羽,张飞等人都已年过半百,按当时平均年龄比照,都不会坚持到统一的时刻,其他文臣大多也一样。而且蜀汉的人口很少,与中原相比差的太多,人才方面的积累厚度自然远逊于曹魏和东吴。没有充足的人口和人才储备,统一会很艰难。

其二,有人会说多了个荆州,北伐就不用走崎岖的蜀道,走荆州的话诸葛亮北伐会很容易,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都知道蜀汉的国家中心在天府之国——成都平原,如果诸葛亮大军从成都经荆州北伐,那这段路更不好走,因为要翻过连绵的巫山和大巴山,粮草补给也是很大的问题,如果汉中和荆州两路进军,曹魏也最多分两路军迎敌,以当时曹魏的实力,迎击两个方向的来犯之敌不会有太大问题。

荆州的地势图

其三,诸葛亮的隆中对之策只是理想很美好,试想,蜀汉强,曹魏弱的话,东吴还会和蜀汉联手抗魏?所谓的联吴抗曹,就说明了本质问题,蜀汉那块地加上荆州,其实很弱,而且能保证东吴能和蜀汉次次都紧密联合?而且那时侯的曹魏巩固了统治,取得了人心,北西东三面的威胁都已解除,所谓的关中百姓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根本不太可能。

三国鼎立

所以,所谓的荆州丢失,确实造成蜀汉实力的减弱,也无法阻止历史统一的潮流,当时的蜀汉已不具备统一天下的条件,在当时北强南弱的局面下,诸葛亮的六出祁山也只是减缓蜀汉灭亡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