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华五胡的来龙去脉!西晋贵族是怎样将他们打造成噩梦?

2020-07-23 15:31:57 作者: 乱华五胡的来

说起华夏民族灾难最深重的时期,五胡乱华肯定算一个。这一时期,由于西晋王朝的八王之乱,各个司马氏军阀都需要有战斗力的兵团成为自己的马前卒。但是,自家人可是靠不住的,否则都不会有八王之乱!于是,各位王爷纷纷把眼光投向自己周边的游牧民族,纷纷引他们为外援,攻击自己的家里人。其实司马家王爷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只有自己人才能夺自己的位置,要自己的命,外边这些没开化的“蛮夷”们顶多也就图一些钱财物资,但对自己的地位没有威胁。只是他们没想到,这些游牧民族和中原人交流久了,早就已经不是当年没文化的土著,他们对领地、权力的渴望一点都不比中原汉人来的小!于是,司马家的王爷们就亲手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最后不仅自己掉了进去,连整个华夏民族都受其所累,承受了二百多年的苦难!

五胡地图

今天,我们不妨说一下,这五胡到底是怎么在司马家的王爷们的利用中一步步强大的。匈奴

匈奴曾经是漠北草原的霸主,当年的冒顿单于,将汉高祖刘邦围在白登山险些丧命,更曾经调戏吕后,将中原王朝视为无物。但是随着汉武帝时期汉朝的崛起,已经东西两汉持续不断的打击,到了魏晋时期,匈奴已经雄风不再。从魏武帝曹操时期开始,匈奴不断内迁,与汉民族深度杂居。

后来掀起永嘉之乱的匈奴皇帝刘渊,就是成长自这一环境。他年幼时很聪明,文武双全。后来被当做人质,在咸熙年间(264―265年)住在洛阳,受到司马昭的厚待。晋武帝时期,也曾经想让他带兵平定东吴和鲜卑人秃发树机能,但是由于他的出身,最终没能成行。咸宁五年(279年),刘渊接替他死去的父亲,任代理左部帅。这是刘渊第一次手中有了兵权。此后,刘渊深度的参与了八王之乱,成为了成都王司马颖的重要助手!也就在此时,刘渊联合自己的堂祖父,左贤王刘宣和匈奴五部,假意声援司马颖。司马颖也非常高兴,封刘渊为北部单于,以国家的名义聚集部重,扩充实力。

匈奴主刘渊

后来司马颖被司马腾联合鲜卑军击败,刘渊也曾想假意救援,但是被刘宣劝阻。刘宣一番说辞,认为晋室衰微,自己应该乘势而起。刘渊立即同意,表示要成就如汉高祖一样的功业。于是他定都左国城,部下越聚越多,渐渐有了左右天下的能力。而司马颖,此时已经被张方裹挟去了司马颙处,再也管不了刘渊了。刘渊于是在永嘉二年称帝,正式掀起了五胡席卷中原的旋风。鲜卑

鲜卑人长期以来和匈奴混居,足迹遍及中国的整个北方,尤其是漠北草原,简直就是鲜卑人的天下。三国时期,曹操曾经大量的使用鲜卑人作雇佣兵,为自己冲锋陷阵。到了司马懿当政时期,鲜卑贵族慕护跋曾经帮助司马懿平定公孙渊叛乱,于是被封为顺义王,迁居辽西,并且演变成了日后的慕容鲜卑。但是鲜卑不像匈奴,有一个刘渊这样的首领,而是各个鲜卑部族相对独立。

鲜卑骑兵

八王之乱时,曾经在权力斗争中失败的东海王司马越的弟弟司马腾,就曾经联合鲜卑进攻司马颖,其恐怖的战斗力连匈奴刘渊都有些害怕。司马颖失败后,司马越更是深度捆绑鲜卑人到自己的战车上,并且联合他们,展开了对河间王司马颙的攻击。司马颙失败后,司马越放纵鲜卑人,在长安城大肆劫掠,杀人放火,死者两万余人。

这里要指出的是,与司马腾联合最深的应该是鲜卑人中的拓跋鲜卑(与另一位大将王浚联合最深的是辽西段部鲜卑)。本来拓跋鲜卑是众多鲜卑族中最为落后的一支,辽东和凉州的诸多鲜卑全都闹得差不多了他才正式兴起。拓跋鲜卑正是靠着司马越集团的放纵,才得到了草原上无法得到的众多资源,并和中原文明进行了融合。正是因为这些资源的积累和文化的融合,拓跋鲜卑才最终崛起,建立了一统江北的北魏王朝。

而其他鲜卑诸部,也都是在晋朝永嘉之乱之后,纷纷的吸纳对方人口和文化,抢夺对方资源,最终成为了强大的政权。比较典型的就是慕容部,他们的民生政策甚至超过了晋国。在这种沉淀和争夺中,鲜卑渚部相继崛起,建立了十六国之中半数的国家。羯族

羯族是一个比较苦难的民族,他们一开始是被当做奴隶的,晋国之中买卖羯人的生意一度非常红火。羯族人很有可能是欧洲白种人,很有可能是高加索人或者雅利安人的后裔。所以,他们在匈奴和汉族的共同歧视之下慢慢发展,并且养成了视人命如草芥的价值观。

后赵石勒

羯族的崛起还是得说石勒,这个奴隶出身的人因为跟了一个好地主师欢,最终得以投身晋朝军旅,并在军中建立了自己的威望。之后他在和司马越的战争中被击败,转身投靠了匈奴刘渊,在那里,他如鱼得水,逐渐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并受命于刘聪,攻灭了西晋。此后前赵的皇帝逐渐昏聩,石勒取而代之,建立后赵。

可以说,石勒和羯族的崛起,主要是借势于匈奴。如果没有八王之乱,连匈奴都不会二次崛起,更别说羯族了。很有可能,石勒还得一辈子在奴隶的地位上,为了温饱而辛苦劳作呢。氐族

氐族是在关中腹地生存的一个民族,汉代时曾在武都郡、陇西郡、阴平郡等地居住。至魏晋,氐人除原在武都、阴平二郡外,又在关中、陇右一些郡县形成与汉人及其它各族交错杂处的聚居区。这一时期,魏晋朝廷对氐族贵族采用拉一派打一派的办法,给当地民众造成了很大灾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