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抢媳妇,曹纯抢媳妇,关羽最失败

2020-07-23 15:36:12 作者: 张飞抢媳妇,

中国几千年里朝代更替频繁,那些战乱的年代英雄辈出,最为人们熟知的怕是东汉末年天下三分的时候。这还得归功于后来的元末小说家罗贯中,一部《三国演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那个群雄逐鹿的战乱时代。笔下的英雄人物栩栩如生,成了街头巷尾争相谈论的焦点,并成功地重新塑造了刘备和曹操截然不同的两种形象,以至于曹操成了典型的奸诈之徒,也使得诸葛亮犹如天神下凡一样无所不能。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其将那个并无二致的乱世重新拉回了人们的视野,让人们对三国的历史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翻开三国历史会发现《三国演义》所描述的只是三国历史框架下冰山一角,期间除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外,还有许多鲜为人知儿女情长。题中所言便是其中之一,亦足以让人大吃一惊。

张飞的妻子我们都知道是夏侯渊的侄女,二者关系并没有多少可嚼之处,但二人的相遇却非常的具有戏剧性,张飞也并非是战事胜利后进行的战利品掠夺,而是战败后上山做起山贼,而夏侯氏则是张飞巡山时碰巧遇到。根据裴松之注解《三国志·魏书》时候引用了一段《魏略》的记载“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直译过来就是说夏侯霸的堂妹大约十三四岁的时候,在本地山上拾柴的时候被张飞强行带走了。真应了那句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据说夏侯氏深得夏侯霸之父夏侯渊的疼爱。以夏侯渊的地位,生活自然殷实,如今却成了山贼莽夫的夫人。

至于张飞为什么跑到这里来,源于曹操打徐州,刘备出逃关羽降曹,张飞蒙头逃窜一溜烟就到了河南安徽一带。这时夏侯渊在官渡,张飞乘机出来打酱油,岂料看到这位俊俏小姐姐,山贼抢钱抢人抢地盘的性格可想而知。史书少有提及,怕也是为了张飞形象。

说完夏侯渊侄女的不幸遭遇再来看刘备女儿的经历,后者则显得更加不幸。刘备的儿子是人尽皆知,但其女儿却鲜为人知,原因就在于刘备自己都很少提起。一是有些难以启齿,二来是刘备“女人如衣服”的本性。当年刘备携民渡江被曹操追上,刘备撇下甘夫人和刘禅自带数十人突出重围,据说这已经是刘备第四次抛妻弃子了。幸好赵云勇猛护卫二人才得以脱身,但随行的刘备女儿则被当时的虎豹骑统领曹纯掳走了,至此再无二女的记载,据传曹纯当时38岁,二女沦为小妾,是否受尽凌辱则不得而知。两年后曹纯去世,二女的悲惨命运想必已成事实。

关羽作为忠义化身历史为世人所称颂,但真实的关羽也只是一介凡人,自然也有七情六欲,包括败走麦城也是因为性格的缺陷。不过关羽倒没有抢别人的女儿,而是和曹操抢女人,最后自然失望而归,据说还因此对曹操耿耿于怀。当时曹刘联手攻打退居下邳的吕布,期间吕布曾派了一个叫秦宜禄的人前往袁绍处求救。

史载“吕布之被围,关羽屡请于太祖,求以杜氏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见之,乃自纳之。”这个杜氏正是秦宜禄的妻子,关羽下城后看中了杜氏,可能因为再三要求引起了曹操的注意,曹操前期好色是出了名的,对于杜氏也是一见钟情自纳为妾,关羽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了。不过根据后来的历史发展可以看出,杜氏更随曹操后不但衣食无忧而且母凭子贵,结局非常不错。

习惯了《三国演义》里群雄逐鹿的英勇事迹,回看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笔记很多人难免失落。但正是因为这些生活琐事,才让那些家喻户晓的名人不至于飘忽而更加真实,也让那个金戈铁马的战乱时代多了几分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