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吸纳真实人才,开创一项制度很厉害,流传至今高考仍在用

2020-07-16 15:36:52 作者: 武则天为吸纳

武则天是中国唯一的女皇帝,跟许多皇帝一样,她也是非常爱惜人才的,除了重用狄仁杰之外,还有一件事可以体现出来,就是她对骆宾王的态度。

骆宾王是“初唐四杰”之一,他非常有才华,但对武则天夺权之事非常不满,曾写下《讨武氏檄》抨击武则天的行为,不料武则天看到檄文后,竟被文中才华所折服,感叹到:“这样的人才没被朝廷任用,真是宰相的过失啊。”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来,武则天对人才的态度,丝毫不差于唐太宗李世民,而古代选拔人才也经历了不少衍变,从一开始的“举孝廉”制度,到隋朝开启科举制度,唐朝沿用下来。

其实历史上的科举制度,正是在武则天手里发扬光大的,一开始这种制度并不完善,虽然贫苦农家子弟也可以参加考试,但录取大权仍在贵族手中,于是许多滥竽充数的人才被插入朝中。

武则天作为女子,她的皇位本就有非议,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寒门士子成了武则天的扶植目标,为了能吸纳真实的人才,武则天开创了“密卷制度”。

在武则天之前,考官为考生阅卷时,都能看到考生的名字,武则天觉得这样会让权贵徇私舞弊,于是就挡住了考生的名字,避免庸才进入朝中,浪费朝廷的钱粮养这些人。

武则天的“密卷制度”真正实行后,考官在不知名的情况下批阅,这样就完全避免了作弊行为,果然招到了不少人才,也让许多寒门子弟进入仕途,为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基础。

唐朝四大名相中的姚崇、宋璟,就是武则天用“密卷制度”招到的人才,尽管今天我们看来,不就是把试卷上的考生名字遮挡住吗,这也可算一项功绩吗?

其实不然,古人开创一项制度时,往往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今天距离科举制度开创时,已经有1300多年,在我们看来自然很容易想到把考生名字遮挡,但在古人来说这就是一项发明了,是不那么容易想到的。

如今中国尽管没了科举制度,但还存在高考制度,这也是寒门子弟最快捷的出路,所以如今每年中国都会百万高考生,而高考改卷时,考生的名字也是被遮挡的,这一制度其实来来自于武则天。

武则天尽管已经早化作尘土,可后人对她的评价却无法盖棺定论,但她在历史上留下的功勋却无法抹杀,也是我们后人应该铭记、追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