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晚年变成一个好色的老头,是他禁欲,近40岁才结婚惹的祸?

2020-07-16 15:37:08 作者: 白居易晚年变

名诗人老白同志,是古时文人中罕有的高寿。武宗会昌六年,在洛阳去世时,已是75岁高龄。

我们都知道,大唐虽然是盛世,但那时作诗人的,基本都混得挺惨。两大咖,李白得了个叛徒的恶谥淹死,杜甫干脆在飘落途中过饥而噎死。 白居易先生,以太子少傅的高官身份逝去的,真是福禄双全的这么一个后半生。

《旧唐书》有句名言,说“有唐以来,诗人之达者,唯适而已”,说唐代诗人就高适混得有模有样,这话不大对。因为至少白老师那也是“霜红正晚”,日子很滋润的。

和这顺畅的晚年生活相配应的,是白老师确实很享受起来,在男女方面很不“检点”,给后世留下很多口实。

白老师在退休前,算起来在男女问题上是很正派的。他天才闪烁,少年成名,生来六七月就能认字,五六岁就开始作诗,16岁就写出了“春风吹又生”这样的千古名句。真是吓坏了一批人。

根据《唐才子传》,待他20来岁时,大唐的学校、酒店、KTV、红灯区就已经处处有人传唱他的诗。他是彼时社会的网红,是顶级流量,现在的诗人余秀华,在民间名气也算可以了,可一定没他大。白老师当年这牛,怎么吹都不过分。

我们现在知道的是,白老师年轻那会,并不风流,根本不会仗着聪明浪费才具。他读书很刻苦,是“口舌生疮,手肘长茧”。为什么要这么拼?可能是家境不大行吧。他出生河南新郑东郭宅,老父就是个常年飘在外的小官,在他23岁时还客死在了湖北襄阳任上。

他压力巨大,必须通过勤奋攻读改变命运,哪里顾得上找女人潇洒呢!又哪来的钱呢?

白居易差不多五六十岁以前,一直被经济压力所焦虑。读白居易的诗集,你会发现,他大概是唐人中最抠门、最会盘算收入的诗人了。

他留诗3000多首,一列读去,大量哭穷的苦情诗,都有点催人泪下了。他还爱好在诗中记账,得了什么官职月薪多少、每月开销多少、俸禄花费,诸如《初除户曹喜而言志》、《伤远行赋》等诗人,不厌其烦记录。他跟李白不同,他是个很俗的诗人。

说早年的白老师,在男女方面极其注意,有一个重要发现就是:他是我所见的最晚婚的古代名诗人,到了37岁那年,才跟友人杨虞卿的妹妹结婚,四十岁才生了个女儿。37岁,这样的年龄,换到现在,都是不可想象的老光棍,但白老师就是这么忍下来了。具体原因,是因为家贫,还是禁欲,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还知道的是,白老师与杨师母,婚后关系曾一度很僵。他写了不少诗给妻子,可杨师母不知咋滴就是嫌弃他。在结婚三四年后,她还多次离家出走。白老师每次都舔着颜劝回。他们的生活过得很拮据,看白老师47岁时写的那首《赠内子》,说明杨师母还得半夜寒灯下补破衣服,说的是辛酸的贫贱夫妻百事哀故事。

在此之前的白老师,人既落魄,身家也穷,在男女方面更几乎是没有绯闻。私生活上,以现在的标准论,他都算得上难得正人君子。

50岁前后,白老师否极泰来,调进了中央机关,荣任太子宾客等光鲜好职,分司洛阳,月薪陡然升了十倍,生活一下子起来。

太子宾客是个虚职,有点像我们的文史馆馆长一类荣誉职,地位高、收入多,但无所事事。他那时,就已经是半退休状态,年纪逐渐大了,儿女又渐次成人,生活无忧无虑,就想着法子玩。

就这样,有关他晚年好色的传闻,也就跟着流转出来了。因为,那时的白老师,生活乐趣差不多有三:一,和一帮退休老友和诗;二,请客聚会,赏花吟月,野游踏青;三,跟着前两项相关的是,必须得笙歌弦诵,而笙歌浪漫必须得有能歌善舞的姬女相陪,才得完美风雅。

就这样,有钱、能闲、多才、好客的白老师,干脆自己洛阳家中组建了一个小歌舞班,供养一批极有艺术才情的女侍以娱悦晚年。这里面,就有最有名的蛮与素。老年人有时是脾气更大的,稍不满意,他就换人,据说十年内换了3批,让后来的苏轼都觉得他酷毙了。

但这里面,基本没有色情的成分。古代文人,有钱有势者,在妻妾之外,与歌舞妓女往来,在那时是很正常甚至是风雅之事。

歌姬也不卖身,有点像KTV“公主”包年而已。这一点,他的那时很多诗文都可以见证吧。那时的杨师母也在世,据说也无怨言。白老师是著名的惧内诗人,若真犯浑,只怕杨老师不会给他好日子过。

只是,也挺遗憾的是,白老师这么折腾,收入再高也搞不起呀。63岁那年,据他去世还有12年,他病了几场,耗费了很多财产,日子渐渐入不敷出了。最后,不得已他把所有歌姬包括“包”了十年的心爱的樊素等人给遣散了。

白老师65岁前后,写《别柳枝》等诗,常常怀念这些疼爱的家妓,心情是非常沉痛的只是,千金散尽,又能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