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五子良将中的坏人,徐晃只能排第三,第一第二都是谁

2020-07-23 18:53:15 作者: 五虎上将五子

五虎上将是刘备身边的5位大将,即张飞、关羽、马超、赵云和黄忠,五子良将是曹魏阵营的5员名将,于禁、许褚、张辽、张郃和徐晃。

这10人中,口碑最好的是赵云,赵云武功高强,而且为人非常忠诚、正直、善良,赤壁之战前,刘备惨败给了曹操,还丢了老婆孩子,而赵云为了救少主刘禅,不顾自身安危,多次在曹魏大军中冲杀,最终救了刘禅。赵云还忠于汉室,心系百姓,刘备拿下益州后,他多次劝谏刘备,将财物赏赐给百姓,减轻百姓的负担,并一心帮助刘备、诸葛亮壮大事业,“兴复汉室。”

张辽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大将,他智勇双全,带兵打仗能力很强。合肥之战时,他率3000人击败了孙权的十万大军。张辽一生效忠过丁原、董卓、吕布和曹操多位主公,但他对每一任主公都很忠诚,没有做过对不起他们的事,他是在每任主公去世后,才转投新主公的,所以张辽的口碑很好。

有好就有坏,三国中的这10位名将,其实特别坏的也没有,但在10人中,找出垫底的,3位相对坏的人,没有任何问题,最坏的人中,徐晃可以排第三,为何要这样说呢?我们来看看徐晃做过的事。

徐晃和关羽、张辽3人是好朋友,襄樊之战时,关羽连续击败曹军,曹仁只能死守樊城。曹操派去救援曹仁的于禁和庞德,又被关羽水淹七军,庞德被生擒后被关羽斩杀,于禁被关羽关押了起来。

关羽连续的大胜让曹魏震动,曹操准备迁都暂避关羽的锋芒,但司马懿等谋臣,则建议曹操联合孙权对抗曹操。虽然曹操是孙权的敌人,但是曹操如果被刘备所灭,孙权的命运也一样,迟早被刘备所灭,唇亡齿寒,所以孙权不能坐视关羽灭掉曹操。同时,孙权也对荆州虎视眈眈。

孙权答应曹操联手对抗关羽,他的目的是趁机夺取荆州,但同时要求曹操要替他保守秘密。而曹操为了自身利益,将孙权要攻打荆州的消息透露给了关羽,就是希望关羽去和孙权血拼,他坐收渔翁之利。同时,他又害怕关羽会孤注一掷,继续攻打樊城,于是派张辽和徐晃救援曹仁。

由于3人是朋友,接到命令后,张辽因为不愿和关羽兵戎相见,所以慢吞吞的故意延缓行军,而徐晃则昼夜兼程,很快到达了樊城。同时,他为了击败关羽,还许诺千金,激励士兵在交战时斩杀关羽。此时,曹操并不想引火烧身,让魏军杀了关羽,而是希望关羽带兵去和孙权交手,所以徐晃可以看在朋友的情分上,放关羽一马,但徐晃却对关羽下了死手。可见,徐晃做人不厚道。

排在第二的是于禁。于禁是晚节不保的一员名将。三国时期,投降的名将特别多,大家也没有因此受到人们的鄙视,但于禁却大为不同,他投降后,遭到了曹魏君臣的鄙视,还因此羞愧而终。于禁在曹营以“执法严明”而出名,即别人犯了错,他绝对不会轻饶,会将他们军法处置。

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同样也应该要求严格,不能严以待人,宽以待己,但于禁对别人要求严格,可自己做了俘虏,却因贪生怕死,投降了关羽。而曹操与他截然相反,于禁投降关羽后,他只是叹了一口气,没有惩罚于禁的家人,反而还让人厚待于禁的家人,这与于禁形成了鲜明对比,更凸显了于禁的人品低下。

排名第一的马超。马超五虎上将和五子良将中人品最差的了,他是西凉军阀马腾之子,曹操当上丞相后,以汉献帝的名义将马腾招降,并让他到朝中做官。实至是将马腾当作人质,来控制西凉军阀。

有一次,曹操的军队远征时,路过马超的地盘,但被马超误以为曹操要派兵攻打他,所以在还没有搞清楚状况的情况下,马超联合韩遂等人反抗曹操。马超这样做是一种不孝的行为,因为他的父亲和兄弟还在曹操手中,他反叛曹操,会导致马腾被杀,但他造反时,并没有估计这些。

还有,马超联合韩遂造反后,又不太信任韩遂,导致他中了曹操的离间计,他又和韩遂反目,随即被曹操击败。

马超不但背负了不孝的恶名,他还有屠城,以及出卖对手彭羕等丑事,导致彭羕被刘备杀害,所以马超的人品较差,这也是刘备招降马超后,不愿重用马超的一个原因。一个连自己的父亲都可以抛弃不顾的人,自然不会心甘情愿效忠刘备,所以刘备不敢重用马超,以防止被马超反咬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