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招亲,“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一乞丐巧妙对出下联

2020-07-23 18:55:36 作者: 才女出上联招

以貌取人在现代的社会中都时常会出现,比如在寻找配偶的过程中,再比如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但其实这是一种偏见,这种思想的存在是非常的不正确的,一个人的内涵是无法从外表上得知的,只是空有一番外表终究走不长远,那些能够有着长远发展的人,必然是有文化、有内涵的人。

包括在现代的社会里,人们也是非常的看不起乞丐,因为通常的乞丐形象都是破破烂烂,脏兮兮的,但是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就曾有一位乞丐通过自己的涵养闯出一番天地,成为一朝宰相,这个乞丐最初被发现他的才气就是在一个对联招亲之上。才女出上联招亲,“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一乞丐巧妙对出下联。

对联文化在我国的文化中可谓是非常深远而有意义,古人喜爱对联交友,如果有宴席,也喜欢在宴席间对对联,还有着对联招亲的存在。对联文化的产生,在后来也出现了许多趣事,就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才女出上联招亲。这个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这个才女是当朝宰相的独女,虽然在朝堂上宰相已是位高权重,但是这位刘宰相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自己的女儿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可是自己仅有这一独女,所以女儿的夫婿就成了问题。刘宰相的女儿名为刘月娥,从小理解备受宠爱,虽是女子,但是刘宰相也让她读书写字,学习四经五书,可谓是才华横溢。

刘宰相的女儿出落的如此优秀,那么夫君就成为了一件难事。家中仅有这一个独女,刘宰相万分不愿把自己的女儿嫁出去,可女儿已经到了及笄之年,应该寻一门婚事。刘月娥得知父亲正为她的婚事头疼之时,主动提出了要对对联招亲。

刘月娥心里对此事是有一番盘算的,自己需要与丈夫有一定的共同语言,能够生活在一起,那么在才气方面二人得匹配,所以刘月娥才决定对对联成亲。到招亲的这一日,现场的人非常的多,毕竟是宰相的女儿招亲,而且是才女出上联招亲,所以许多青年才俊都到了现场。刘月娥一看现场的人如此之多,心想得出一个难一点的上联,于是她出到“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上联一出,可把在场的人难住了,有的人干脆放弃,能够对出来的也是磕磕绊绊,并不好。

最后一位乞丐巧妙对出了下联,“半段竹竿驱走恶狗千条”。上下联对仗十分的工整,并且这个下联也出自乞丐的自身生活。这个下联让刘月娥非常的满意,她看到这名乞丐后,心想梳洗打扮一番,应该也是风流倜傥的。果不其然,这个乞丐就是大名鼎鼎的宰相吕蒙正,二人也实乃天作之合。

可见,一个人的才气从来都不会被这个人的外表所掩盖,正如李白所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人能够有着非常好的才是最重要的,内有洞天的人终将被人发现,从而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