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高句丽没有被灭掉,隋唐将会是怎样?

2020-07-23 18:57:06 作者: 假如高句丽没

如果高句丽王朝没有被灭?

曾经满怀抱负的隋炀帝

作为历史上有名的”暴君“,被骂了一起那多年的隋炀帝,人们吐槽他无外乎两点,一是修凿大运河,二是远征高句丽。如果不是他兴师动众,举国之战跟高句丽比耗国力,后来的唐高宗李治也很难完全灭掉高句丽。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隋炀帝没有固执己见去灭高句丽,隋朝完全可能会是另一个样子,经济发达、升平日久,军队战力骤降,即便不发生安史之乱,北方的高句丽又怎么会放过南下劫掠的机会?靖康之难很可能提前在唐朝就发生了!所谓的盛唐很可能就会是宋朝、甚至是明末时期的那个样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戎装隋炀帝

从中国历朝历代更迭可以看出,每个王朝一旦升平日久,军队战斗力几乎是急剧下降,最关键的还是这一过程几乎是不可逆的!反倒是北方严寒环境下的落后游牧民族,战斗力始终都很强,毕竟在草原,不会骑马射箭和打猎,那就可以去死了!

所以隋炀帝和唐太宗都选择去攻打高句丽,这点在很多人看起来几乎有些偏执,但他们为的就是想在隋唐王朝军队战斗力还没有腐化堕落之前,趁热把北方隐患解除掉,为后世子孙开太平!

看下隋炀帝做的另外一件事,开凿拓宽大运河,养活了后世万万子民,也为多座历史名城奠定了繁华的基础,这点大家都没质疑吧,那根据一个人的做事习惯,要灭掉高句丽又怎么会是一时冲动的想法呢?

大运河

正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然唐玄宗为何能够当了几十年太平皇帝,安史之乱也几乎就是他玩火玩出来的,如果北方高句丽没有被灭掉,唐朝怎么可能还会残喘那么多年?

船夫的这个假想,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