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詹才芳,赢得上将许世友的尊敬,晚年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23 19:58:46 作者: 开国中将詹才

在军队中,军衔越高的人贡献越大,但是也有的人深藏不露,虽然军衔不算很高,却备受人爱戴,就连职位比他高的人都对他毕恭毕敬。比如詹才芳,他就是一位备受尊崇的将军,就连许世友都要敬他三分。为什么詹才芳的名气不大,却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呢?因为詹才芳很早就加入革命浪潮中,是革命老人,而且他清廉正直,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很多人的榜样。

詹才芳出生于1907年,是湖北人,七岁时母亲去世,十二岁时父亲也去世了,家里只剩他和弟弟二人。为了活下去,詹才芳每天给别人放牛,换一些干粮充饥,直到1927年,他加入党,投身于黄麻起义中,开始跟着党一起奋斗。

在战斗中,詹才芳有勇有谋,他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带着士兵们杀出一片天地。他精明能干,很快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在参加前四次“围剿”的时候被任命为政治委员,而当时的许世友才刚成为营长不久,所以这也是许世友一直很敬重詹才芳的原因。

1932年,红四军西征入川,詹才芳也跟着部队一起去了四川,并且参加了川陕苏区斗争,同年三月份,詹才芳率领着三十团参加了苏家埠战役,这场战役中,他们缴获了众多机枪和手枪等,补充了很多军备物资,也是红军战斗历史中耀眼的一笔。第二年詹才芳又参加了三场不小的战役,都有很突出的表现。

抗日战争时期,詹才芳先是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才回归部队,再次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解放战争时期,詹才芳成为了冀东军区司令员。被调往东北地区后,詹才芳依然兢兢业业,他积极地组织地方武装力量,随时准备迎战。当时国民党对东北地区虎视眈眈,而詹才芳及时应战,为解放东北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詹才芳并没有被授予很高的军衔,1955年,詹才芳被授予中将军衔,而许世友获得了上将军衔。虽然许世友的军衔高,但是他平日里一直把詹才芳视为自己的老师。许世友向来有爱喝酒的习惯,而詹才芳是一个很有纪律性的人,做事从来都很认真,但是面对许世友喝酒,詹才芳选择了宽容。

也正是詹才芳的不追究,让许世友对詹才芳更加尊敬。后来詹才芳每次获得好酒都会送给许世友喝,两个人的情谊也更加深厚。当然,许世友也会送给詹才芳自己钓上来的鱼。

新中国成立后,詹才芳陆续担任了湖南军区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务,并出任了国防委员会委员与全国人大代表。由于战争期间他与许世友两个人都负伤累累,所以晚年时也因为身体不好进入了医院,没有了职务后,两个人在医院里更是无话不说,每天都会聊天谈心。最终许世友在1985年去世,先一步离开了自己的好朋友,詹才芳在1992年的时候也病逝,享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