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难,哪一难最不简单?这一难,不仅观音,就连如来也始料未及

2020-07-23 20:01:11 作者: 81难,哪一

文/金宝哥讲故事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瑰宝,它的魅力毋庸置疑。大家都知道,这西游记的主线就是西天取经,而取经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磨炼取经众人的心,方能功德圆满在雷音寺取得真经。

纵观九九八十一难,哪一难最不简单的呢?其实这个答案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性格、阅历、能力都不同,有些劫难对唐僧来说不值一提,但有些磨难对孙悟空来说却仿佛如履薄冰。今天金宝就和大家畅所欲言,试图一探究竟。

对孙悟空来说,九九八十一难,哪一难最难呢?有的人说是三打白骨精,有的人说是真假孙悟空。

其实对孙悟空来说,他有越战越勇的特性。想当年悟空大闹天宫,什么三清四御五方五老,孙猴子统统不放在眼里,他就是有这种傲气,不管你身居何位,你先来试一试俺老孙手中的金箍棒!

因此,取经路上纵使妖魔鬼怪如何强大,纵使遇到什么刁钻厉害的法宝,悟空总能想办法解决。可面对他自己,悟空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没错,这个对手就是他自己!

在真假美猴王这一回里,因为孙悟空参悟《多心经》,逐渐将恶的一面逼出体外,最后产生了另一个孙悟空——六耳猕猴。这个六耳猕猴就是孙悟空的二心,他敢做孙悟空不敢做之事,于是打伤唐僧,抢了通关牒文,甚至组了山寨队伍西天取经。

这一难对唐僧、八戒、沙僧来说,毫无影响,只有孙悟空在这一难里心力憔悴,他甚至在打死六耳猕猴后是万念俱灰,跪在如来面前泪如雨下:“望如来方便,把松箍儿咒念一念,褪下这个金箍,放我还俗去罢。”

由此可见,面对自己的二心困扰,孙悟空差一点功败垂成,这一难对孙悟空来说的确十分艰难。

唐僧呢?很多人认为,如果自己是唐僧,肯定到女儿国那一集就宣告剧终了。的确,唐僧和孙悟空不一样,他没有二心,可他毕竟是个血肉之躯,并非草木、岂能无情无义?

望着女儿国国王那秋波流转的美目,听着她那一声声“御弟哥哥”的呼喊,纵使唐僧铁石心肠,也不忍回头望了女王一眼。

面对这样的情节,许多读者纷纷表达了欲犹未尽的感觉,甚至一些才子续写了这么一段:唐僧骑着白马真的走了,女王站在城墙上哭得潸然泪下,她望着唐僧渐去渐远的背影大声呼喊:“御弟哥哥,来生娶我,可好?”

唐僧没有回话。多年后,雷音寺,唐三藏圆寂,他坐化前突然面带微笑,口中缓缓说出一字:“好!”

当然了,以上并不是西游记原著所表达的内容,但而想而知,就连读者都为唐僧放弃女王感到愤愤不平,可见唐僧当时早已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旋涡。

以上都不是九九八十一难最不简单的劫难,这一难不管是观音菩萨,还是如来佛祖,都差一点始料未及。原来在西游记原文的第99回里,当唐僧的取经队伍风尘仆仆的赶到雷音寺取了真经往回走的时候,观音菩萨掐指一算是大惊失色!

原来,如来作为取经计划的总负责人,而观音作为取经的经理人,他们要给取经队伍凑齐九九八十一难,代表“九九归一”方能成佛。而此刻唐僧等人挑着经书兴冲冲的往回走,可记难簿上却怎么也凑不齐81难,原来只有80难,还差一难!

难怪一向气定神闲的观音也不免慌了起来,原文清楚写着:菩萨将难簿目过了一遍,急传声道:“佛门中九九归真,圣僧受过八十难,还少一难!”

于是观音急忙通报如来,最后在灵山的安排下给取经队安排了最危机的一难:通天河遇鼋湿经书。

如果没有这一难,唐僧、孙悟空等人就没办法成佛了,之前经历的八十难也都将功亏一篑,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