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催的帝王,继位后“天灾人祸”不断,刚风调雨顺已油尽灯枯

2020-07-23 21:09:04 作者: 最悲催的帝王

要问历史上倒霉皇帝都有谁,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太广泛了,就连秦皇汉武都各有各的糟心事,不过在众多皇帝当中,汉元帝刘奭可以说是倒霉的独占鳌头。

汉元帝刘奭,8岁被立为皇太子,26岁继承皇位,西汉第十一位皇帝,据统计,汉元帝在位16年,竟然遭遇了20多次天灾,下过十次罪己诏,这遭遇绝对是历史上千古头一遭,那这位悲催的皇帝都遭遇过哪些天灾呢?

据汉书《元帝纪》中记载,汉元帝即位的第二年六月,传染病开始盛行,九月发生了关东水灾,周遭百姓十室九空。

继位第三年的二月,陇西大地震,因为古代对地震的防御和救援措施不及时,地震所造成的伤亡无数,六月青黄不接之时,前一年发生水灾的关中地区又出现了饥荒,九月竟然再次发生地震。

继位第四年的春天,百姓造反,四月茂陵发生火灾,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也就是汉元帝祖辈的坟墓,这件事意义重大,夏天烈日当空久不下雨,旱灾肆虐,禾苗干枯,农田颗粒无收,导致百姓流离失所。

继位第五年,这一年地震水灾旱灾都没有,但是诸多灾难一起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在古代那是大事,于是这位汉元帝连忙下罪己诏,平息民怨。

继位第六年,阳春三月居然下起了大雪,而夏天时又诡异的气温骤降,九月更是霜冻严重,这一连串的异常天气,又引起民间怨气,汉元帝只好再次张贴罪己诏。

继位第七年,发生了罕见的日食现象,七月陇西羌族人造反。

继位第八年,开始还比较顺利,可是眼看着到了年底,霉运再次找上门,十一月又发生了地震,并且伴有大暴雨,一时之间死伤无数。

继位第九年,火灾,日食,再次发生。

第十年,暴雨不断,黄河决口。

第十一年,春天有陨石降落,秋初收获季节发生了蝗灾。

第十二年,这一年也是开头很好,但结局很糟心,十一月发生地震,还伴随着雨雪天气,一时之间树折屋坏,百姓死伤不计其数。

第十三年,齐楚地区地震,雨雪摧毁房屋树木无数。

第十四年,蓝田地区发生大地震,山川崩裂,静水逆流。

第十五年,日食和地震又交替发生。

第十六年,终于迎来了风调雨顺,诡异难测的天文现象终于停止,可悲催的汉元帝却在这一年突然驾崩,年仅42岁。

汉元帝统治时期,年年灾祸不断,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相继上演,用现代人的眼光看,那就是太倒霉了,怪事年年有,他遇到的特别多,一些小概率的事情都被他碰到了,可是古人都是很迷信的,他们并不这么觉得,而是认为,这是汉元帝自己失德,才会惹天怒,降灾难于天下。

话说在汉元帝继位后,曾下令撤除设在各郡的祖宗祭庙,并下令停止祭祀先人,在古代祭祀祖先是一件神圣而重要的事,皇族尤其重视,他们认为祖先关乎国运,祭祀时会举行隆重的仪式,但是汉元帝偏偏反其道而行,为了缩小开支,竟然下旨禁止祭祀。

对古人来说,汉元帝的所作所为简直是天理难容,数典忘祖,自毁根基的行为,所以才会天灾人祸不断,这都是上天警示的结果。

汉元帝为这接连不断的灾害也是加班加点,呕心沥血,还没到40岁,头发牙齿都开始掉落,生病也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转,没有办法,只好下旨,又把祖先都祭祀起来。

史书中记载,秋,七月,庚子,复太上皇寝庙园,原庙,昭灵后,武哀王,昭哀后,卫思后园。时上寝疾,久不平,以为祖宗谴怒,故尽复之;唯郡国庙遂废云。

汉元帝统治的最后一年,说迷信也好,说巧合也罢,终于迎来了风调雨顺,但是汉元帝却已油尽灯枯,撒手人寰,最后病逝于长安未央宫,葬于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