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与李元霸齐名的无敌勇将李存孝,正史中的背叛者和失败者

2020-07-23 22:10:25 作者: 演义中与李元

一部《残唐五代史演义》塑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英雄人物——李克用麾下十三太保之一、号称飞虎将军的无敌勇将李存孝。在此书中,李存孝地位可与《隋唐演义》中天下第一条好汉李元霸比肩,铁枪无敌王彦章也仅能在李存孝手下支撑几个回合。

不过演义就是演义,李元霸是个虚构的人物,李存孝虽然确有其人,但正史中的李存孝可没有这么厉害,不过是唐末乱世的一个野心家,更是一个可耻的背叛者和失败者。

【李存孝是唐人,算不上五代名将】

李存孝生于唐宣宗大中十二年(858年),死于唐昭宗乾宁元年(894年),享年37岁,死时离唐亡还有13年之久。

李存孝原名安静思,是中亚昭武九姓粟特胡人后代,出生在代州飞狐(现山西灵丘县)。“少于俘囚中得隶纪纲,给事帐中”,还是个少年时被李克用从俘虏或者劫掠来的百姓中提拔任用。

粟特人虽为异族,自唐初内附大唐之后,二百多年演变已经与唐人区别不大,包括李克用这些沙陀人原来也是西域异族,但长期内附与汉人杂居多年后都已经没了胡人的特征。

李存孝在叛离李克用之前的官位是大唐邢洺磁三州节度使,由李克用上表,唐昭宗任命,是李克用代北集团体系内最重要的封疆大吏之一。

之后李存孝受朱温等人蛊惑,与李克用决裂,“上表以三州自归于朝廷,乞赐旌节及会诸道兵讨李克用”,唐昭宗继续任命李存孝为三州节度使,但拒绝了讨伐李克用的请求。

所以,李存孝是叛晋而非叛唐,一直到死都是唐人。

【李存孝十八骑入长安是演义中的杜撰】

李克用到长安与黄巢作战是唐僖宗中和二年(882年)底。

当时李克用驻兵渭水北岸,不断派兵进入长安城袭扰黄巢军,“每夜令其将薛志勤、康君立潜入长安,燔积聚,斩虏而还,贼中大惊。”其中提到的两个人薛志勤、康君立都是李克用的起家班底,也是李克用最依仗的左膀右臂,后来也都是代北集团的核心人物。

这里根本就没提到李存孝的名字,估计即使当时25岁的李存孝参战,也不过是二将手下的一名悍卒而已。

中和三年(883年)四月,李克用在其他唐军配合下于渭河南岸数次大败黄巢军,“克用等自光泰门入京师,黄巢力战不胜,焚宫室遁去。”进入长安城的荣誉是李克用的,也因此被称为收复长安战功第一,李存孝可能是随同李克用入城的亲卫之一。

之后,李克用回了雁门,直到中和四年(884年)二次出兵,渡过黄河,在河南陈州城下再败黄巢军,黄巢残部逃往山东。

本来李克用准备继续追杀黄巢,但在汴州被朱温设了鸿门宴险些丢了性命,在护卫的薛志勤、史敬思等十余人拼死护卫下才逃过一劫。其中薛志勤已经是大将身份,与李克用一同逃走,另一个史敬思看名字应该也是粟特胡人,为李克用断后时战死。

李克用和朱温闹翻了,无心继续追杀黄巢,退兵回了晋阳,当时的徐泗节度使时溥捡了一个便宜,得了黄巢的人头。

(传说中李存孝十八骑闹长安)

《资治通鉴》中这里第一次出现李存孝的名字,是和李克用诸多义子一起介绍的,“克用择军中骁勇者,多养为子”,包括李嗣源、李存信、李存进、李存贤、李存孝等,其中大多有胡人血统,少数是汉人。

所以,演义中所说的李存孝十八骑入长安是把李克用收复长安的功绩安在了李存孝身上,并且加以戏剧化、故事化。

与之类似的还有李存孝十八骑夺取洛阳,李存孝逼迫黄巢自杀等。

李克用二次出兵确实有可能经过洛阳,但史书上没有记载李克用收复洛阳。洛阳当时已经是一座空城,黄巢并未留兵镇守,即使确实是李克用收复的洛阳,也是如行军一样的战斗,毫无难度,不值得夸耀,更算不上什么功绩。

黄巢之乱后洛阳先后被秦宗权、张全义、朱温控制,李克用再也没有去过洛阳,更是没有李存孝十八骑进洛阳的可能性了;

至于黄巢的死与李克用无关,李克用在汴州与朱温闹翻之后就回了晋阳,根本就没有踏足泰山。

【李存孝与王彦章的恩怨情仇是虚构的】

王彦章是后梁太祖朱温手下悍将,“骁勇绝伦,每战用二铁枪,皆重百斤,一置鞍中,一在手,所向无前”,被人称为“王铁枪”。

李存孝在史书中记载,“每临大敌,被重铠橐弓坐槊,仆人以二骑从,阵中易骑,轻捷如飞,独舞铁楇,挺身陷阵,万人辟易,盖古张辽、甘宁之比也。”

两员同样是所向无敌、万人辟易的猛将,年纪差距不大,又分别属于李克用和朱温两个敌对阵营,小说当中要是不安排这两个人硬碰硬几次,不是浪费么?

可惜,正史中李存孝和王彦章根本就没有交手的记录,整理二人时间线,连交手的机会都应该没有。

王彦章比李存孝小5岁,在唐史当中根本没有提及,最早出现是已经是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唐王朝已经灭亡2年,李存孝更是已经死去15年之久。

此时王彦章已经47岁,身份是后梁左龙骧军使,后来转任州刺史,算是朱温手下的中层干部。而且这是朱温开国之后大封群臣的结果,在朱温建立后梁之前、征战天下数十年间没有王彦章一个字的记录。

以此推断,二十年前李存孝最风光的时候,王彦章不过是个低级武官,甚至只是个普通士兵,与李克用义子、32岁就成为李克用麾下方面大员的李存孝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人物。

所以,即使李存孝和王彦章二人曾经在战场上见过面,一个是高级将领、一个是普通士兵,根本就不应该有交手的机会,演义中描写的二人恩怨纠葛明显都是杜撰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