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清初(包括后金时期)后宫三大惨案

2020-07-23 22:11:50 作者: 浅析清初(包

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到太宗皇太极,再到世祖福临,清初的帝王都是雄才大略,文武兼备的人物。

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建立后金政权;皇太极统一东北, 西征蒙古,建立大清政权;顺治帝入主中原,定都北京。他们为清朝的百年基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努尔哈赤剧照)

在感情方面,这些天之骄子却都是痴情人物。努尔哈赤独爱大妃阿巴亥,以至阿巴亥被逐一年后又亲自把她接到身边。

(皇太极剧照)

皇太极时期,宸妃海兰珠独得专宠。在海兰珠病发时,在外与大明作战的皇太极听闻爱妃病重,竟"情令智昏"下令撤兵回盛京。海兰珠去世后,皇太极竟朝夕哭泣,一度昏迷。从此,这位身体一向健壮的清帝"圣躬违和",海兰珠去世不到两年便驾崩了。

(顺治帝剧照)

顺治帝更是在董鄂妃去世后,消极厌世,以至英年早逝。

下面我们看看努尔哈赤和顺治时期后宫三大惨案。

一,大妃阿巴亥含冤生殉

一向战无不胜的努尔哈赤在争夺宁远城时败在袁宗焕手下,老汗王心理受到沉重打击。

不久,这位已经68岁的老者便身体欠佳,他火速传令把自己心爱的大妃阿巴亥召来自己身边。

(阿巴亥)

当阿巴亥飞奔到老汗王身边时,努尔哈赤已奄奄一息,在没有留下任何遗嘱的情况下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最爱的阿巴亥。

当时阿巴亥的三个孩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年龄尚小,朝政大权掌握在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四大贝勒手中。

无娘家靠山,无重臣支持,无力可借的阿巴亥显然不是四大贝勒的对手。

在汗位争夺中,多尔衮败给了皇太极。同时,四大贝勒传达了老汗王生前口授遗嘱:要阿巴亥殉葬老汗王!

当时,丰姿妍丽的阿巴亥36岁,正值盛年,虽然对尘世有无限留恋,对爱子有无限牵挂,但最后还是不得不自缢殉葬!

一般情况下,古代生殉都是地位较低的小妾,而阿巴亥以大妃之尊,又有未成年的儿子,竟然落得生殉下场,让人不得不感叹皇权争夺战中,败者的悲惨结局!

二,董鄂妃死后,太监及宫女三十余人被赐死

顺治帝福临继承了皇太极和努尔哈赤痴情的基因,并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爱妃董鄂氏去世后,顺治彻底崩溃,痛不欲生,亲自为她守灵,并不顾皇帝尊严,大哭大闹。人们不得不日夜守着他,使他不得自杀。

(董鄂妃)

在董鄂妃去世当天,顺治下令:"亲王以下,四品官员以上,并公主,王妃以下命妇,俱于景运门外,齐聚哭灵,辍朝五日"。

接着破例追封董鄂妃为皇后,并亲自撰写《董鄂妃行状》祭文,全文数千言,极尽才情和哀伤。又命大学士金文俊写了《孝贤皇后传》。

尽管顺治帝已做得够多了,但他仍难以平复内心的哀痛,竟下令将承乾宫内大小太监,宫女等30余人赐死,为贵妃殉葬,造成清后宫一大惨案!

本来心如明镜的孝庄皇太后是可以制止顺治帝的一些过激行为的,但当时皇上已失去理智,太后也只能同意追封董鄂妃为皇后,并对三十余人殉葬的惨剧睁只眼闭只眼。

真是:兔走鸟飞复东西,悲欢离合多劳意。海誓山盟随风去,万里河山也多余。

三,顺治帝死后,董鄂妃的堂妹贞妃主动殉葬

福临从小信仰佛教,曾作出家偈,其中写道: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黄金珠玉非为贵,惟有袈裟披最难。……顺治帝曾取法名"行痴",法号"痴道人"。

(顺治帝)

董鄂妃去世后,顺治帝再也无心政事,一心只想出家为僧,并且剃度净发。

在孝庄皇太后和众大臣的规劝下,顺治帝无奈又蓄发还俗。

爱妃辞世,本来就体质不好的顺治帝身心遭到了极大的伤害,半年后就得了不治之症一一天花,不久,顺治帝驾崩,追随爱妃而去。

董鄂妃有一堂妹也在宫中为妃,被封为贞妃。

董鄂妃是内大臣鄂硕的女儿,鄂硕虽贵为内大臣,但也只是寻常的满人贵族,这和孝庄的娘家蒙古博尔济吉特氏强大的实力没法相比的,孝庄能历经三朝不倒,这与她自身能力有关,更与她娘家的强大实力密不可分。

顺治帝无尽的折腾,让清宫一度处于混乱局面之中,这让孝庄皇太后心里愤怒又无奈,也让董鄂氏家族和贞妃陷入了深深的恐惧之中!

顺治帝死后,为了避免引起更多的麻烦,为了避免董鄂氏家族受到牵连,也为了换取皇太后的宽恕,刚满二十岁的贞妃主动为顺治殉葬!

虽说贞妃是自愿的,但谁又愿意在妙龄时离开这个世界。与其大家活得提心吊胆,朝不保夕,还不如牺牲1人,换取家人的安全。贞妃殉葬,实属无奈之举。

写在最后

皇权争夺,政治斗争向来是残酷的,毫无人性可言。

在权利争斗中,弱势的一方就如任人宰割的羔羊,这不论你是皇后,妃子,甚至是皇上,更别说是宫女和太监了。几千年来,深深的皇宫大院,演绎了多少弱肉强食的人间惨剧!真是:

皇宫让人迷,宫墙接天际。

伴君如伴虎,皇权深无底。

宠时莫得意,失时不伤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