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抗秦的最后堡垒,代地的百年孤独

2020-07-23 22:12:59 作者: 赵国抗秦的最

代地位于赵国北部,相当于现今河北西北至山西东北,核心区域在张家口蔚县西南一带。先秦时期这里是华夏世界与游牧部落的交界地带,境内地形以山地和草原为主,胡汉杂居,半耕半牧,民风剽悍。在中原华夏诸侯眼中,这里是蛮荒偏远之地。

代国很是偏远

事实上,代地虽处边境,但并不蛮荒。传说商汤上位后,封代子于此,故名代国,其历史之久远超过绝大多数周室诸侯。代国西面和北面是匈奴等游牧部落,东、南则是燕晋等姬姓诸侯。这里是连接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纽带,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诸民族在这里互换商品,各取所需,商贸活动的繁荣造就了代国的兴盛,延续千年。

进入东周以后,北方游牧部落逐渐兴盛,侵袭燕、代、邢、卫等北地诸侯,代国作为前线国家,承受到了最多的攻击,国力迅速衰落。至春秋中后期,晋国崛起,成为北方第一大国,代国便依附晋国,应对来自草原的威胁。是时晋国卿权膨胀,朝政大权被六家卿族瓜分,他们各有封地,形同国中之国。其中赵氏的封地靠近代国,代人便把宝压在了赵氏身上,末代代王还与赵氏联姻,巩固晋代的同盟关系。

春秋中后期,赵氏迎来号称“简襄之烈”兴盛期,期间积极向外扩大势力范围。赵简子父子把目标放在了代国身上,意图将代国建成赵氏的大后方,然而赵氏吞并代国的过程并不光彩。

赵简子曾做过一个神奇的梦,据他说见到了天帝,天帝还送给他一条翟犬。后来有人解梦,翟犬是代国的图腾,上天的意思是令他攻取代国。赵简子当时身子骨已经不行了,便把吞并代国的任务交给了继承人赵毋恤。传说赵简子曾为了考验诸子的能力,告诉他们在常山有赵氏的宝物,谁能寻来谁又是赵氏的大功臣。诸子一番寻觅,并没有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而赵毋恤最有慧根,领悟了父亲的意思。登上常山北眺,便能看到代国,他回禀父亲,代国正是赵氏的宝物。赵简子很是欣慰,故放心地将位子传给了赵襄子赵毋恤。

赵襄子的姊姊在赵代联姻时嫁给了代国国君,两家正处在蜜月期。赵襄子掌控局势后,借口串亲戚邀代王到夏屋山相会,代王不疑有他,仅带少量侍卫赴宴。酒席上赵襄子预先设下埋伏,宴饮正酣时,他亲自给代王斟酒,趁代王不备,用酒具砸晕了他。之后赵襄子的伏兵立即杀出,将代王和乱作一团的代国侍从全部杀死。

代国上下对赵襄子的突然发难都全无准备,防备甚为空虚,赵氏趁机进兵攻占了整个代国。自此代国成为赵氏领地的一部分,赵襄子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赵氏几乎是兵不血刃就吞并了代国,但代价并不是没有,首先就是损失了信誉,诸侯没人再敢轻易相信赵氏的承诺。其次赵氏领地骤然增加,为晋国国内其他卿族忌惮,最终酿成智韩魏三家围赵事件,赵氏一度危如累卵。除此之外,代王后赵姬接受不了丈夫被亲弟杀死的现实,自杀而亡。赵襄子也因赵姬之死而在族内备受诟病,为赵氏的分裂埋下了种子。

代王后的死节说明了一个事实,代国人并不欢迎赵氏的到来。

赵襄子自然也清楚这一现实,代地的体量不逊此时的赵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反噬,赵氏要想稳固新地盘,必须慎之又慎。赵襄子的举措是派自己的嫡子赵嘉镇守代地,并驻以重兵,统御北境,宣示赵氏对代地的永久拥有。

在代地逐渐融入赵氏领地的时候,赵襄子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将赵氏带向另一高峰的雄主内心其实一直很自卑:他是个庶子。赵毋恤的母亲只是赵氏的奴婢,而且还是狄女,他出生后就不被重视,他面目普通甚至有点儿丑,加上性格有些软弱,在赵家从小低调异常,甚至赵简子都不记得有这样一个儿子。但赵毋恤勤奋好学,谦和稳重,被赵家的相师看重,并推荐给了赵简子。赵简子经过一些列考察,认定他便是子嗣中最优秀的那一个。临终前赵简子废黜了长子赵伯鲁的继承人身份,将家主之位交给了赵毋恤。

赵毋恤恪守礼法,始终认为按规矩应由长兄继位,但又不能违抗父命推脱。他最后想出的两全之策是:自己在退位前将家主之位还给赵伯鲁一脉的子嗣。赵襄子临终前,赵伯鲁及其子已死,家主之位便交给了赵伯鲁的长孙赵浣,是为赵献侯。

然而赵襄子留在代地的儿子赵嘉并不认同父亲的安排,他继承父亲的遗产合理合法,凭什么让给一个堂侄。赵浣一登位,赵嘉立即从代地带兵南下晋阳,驱逐了赵献侯,并自立为赵氏家主,是为赵桓子。

赵桓子在代地经营良久,加上赵襄子的支持,因此实力雄厚,代地的军力甚至盖过了中原的本家。此时代地已经融入赵氏大家庭,并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赵桓子运气并不好,入主晋阳一年后就病逝了,他的子嗣不能掌控局势,被亲献侯的势力推倒,迎回了赵献侯,赵氏家主的位子回归赵伯鲁一系。赵献侯鉴于晋阳地近代地,而代人系残余势力仍旧强大,为避锋芒,赵氏迁都到了太行山东麓的中牟。赵氏的核心地至此从山西转移到太行山以东。不久之后,赵人又迁都邯郸,虽然位置靠北了些,但依旧和代地保持距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