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用4年时间造反成功,是朱允炆的无能,还是朱元璋的错误?

2020-07-23 22:16:41 作者: 朱棣用4年时

藩王想要造反成功,谈何容易,但是在历史上还真有一人成功了,他就是朱棣。明成祖朱棣是明朝第三任皇帝,人们都知道他的皇帝之位并非继承,而是推翻了侄子建文帝的统治,自己造反成功,登基上位的。

对于他的上位很多人表示认同,但也有人表示反对,认同是因为朱棣确实比朱允炆有能力,反对的一方是认为他是造反,如果朱棣深得朱元璋的喜爱,朱元璋也不会将皇位传给他的孙子,但是不管怎么说皇位终究还是在朱家人手中。朱棣虽然是造反但他没有改朝换代,只是推翻了建文帝的统治,在这一点上也是朱棣能造反成功的主要原因。

朱元璋建立大明朝后,为了使领土不落入其他人手里,便将领土分给了自己的二十多个儿子,从而形成了藩王。当太子朱标去世后,朱元璋很是心痛,便将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长孙朱允炆的身上,朱元璋并不是没有其他的儿子,却一心要将皇位传给朱允炆,为了给朱允炆扫清道路,不惜杀掉了所有功臣,然而这也为朱棣的造反成功,起了决定性的因素。

在所有藩王中,秦、晋、燕、宁诸王势力最强,只不过朱元璋在世,这些人都很是安分守己,当朱元璋去世后,各地藩王开始不听朝廷的调配,建文帝朱允炆为加强中央集权,开始准备削藩。可以说他这一举动激起了所有藩王的怒火,藩王虽是他的臣子,但也是他的长辈,削藩意味着权利的减少,这事不管放在谁身上都是不能忍受的。

秦王和晋王先后去世,实力最强的就是燕王朱棣了,正所谓杀鸡给猴看,建文帝朱允炆首先将周、代、湘、齐等王削夺,大权收归中央,从而贬为庶民。当建文帝对朱棣准备下手时,朱棣忍无可忍发动了政变,“靖难之役”开始打响。朱棣之所有实力最强,就是因为他常年戍守边疆,多次征讨蒙古,具有谋略,他的能力得到了北方将领的认可。面对建文帝的攻打,在战争还没有开打前很多大将就已经投靠了燕王朱棣,这让建文帝的大军屡战屡败。

真的是因为建文帝没有能力吗?其实也不能这样说,朱允炆的登基可以说是被朱元璋强制推上去的,首先他没有自己的人脉,再者满朝上下,有能力的名将几乎都被朱元璋杀光了,建文帝只能重用李景隆等庸将,只会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经验,这样的人怎么能跟朱棣相比。历经四年的时间,燕王朱棣攻进京城,而朱允炆却消失不见了。

朱元璋的隔代传位,原本就让朝中大臣不满,但朱元璋的脾气秉性众人皆知,无人敢提出反对的意见。再者朱棣与朱允炆之间四年的斗争,让人们更能看清楚,谁更有能力做皇帝,这也就是朱棣能造反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