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第一代“四川王”,提拔了两个部下,后来都成为元帅

2020-07-16 16:37:28 作者: 他是第一代“

1949年12月,二野解放成都,随后贺老总率第18兵团进入成都。

就在这个时候,贺老总收到了主席、总理、朱老总三人的联名电报,要求他去看望一位革命老前辈——熊克武。

那么,这位熊克武是何方神圣,竟能得到三位伟人的如此重视?

1885年,熊克武出生于四川井研县,小时候在私塾读书时,在吴蜀等老先生的引导下,熊克武的爱国思想得到启蒙,后来又深受梁启超、康有为的影响,决心挽救祖国的危亡,踏上了去日本留学的道路。

在日本,熊克武跟孙中山、黄兴等人相识,并加入了同盟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11年4月,孙中山决定举行广州起义,熊克武奉命率领敢死队攻打两广总督府,4月27日,熊克武率领由喻培伦、饶国梁等16人组成的小分队,炸开了两广总督署的后墙,冲进去捉拿总督张鸣岐,不过张鸣岐早已经闻讯逃跑。

辛亥革命后,熊克武被孙中山任命为蜀军总司令,蜀军后来改编为川军第五师,熊克武便担任师长。在这期间,刘伯承就是熊克武的一名部下。

刘伯承是如何得到熊克武的重用的呢?这还要从一次宴会上说起。

在那次宴会上,一位德国医生对熊克武说,自己给熊克武的一名部下做过眼部手术,这个人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咬着牙完成了手术,他很敬佩这位军人,请求熊克武让自己再见见他。

熊克武听完医生的话,也十分震惊,自己竟有如此勇敢的部下?后来经过打听,熊克武才知道德国医生所说之人,就是刘伯承。

熊克武立刻派人去找刘伯承,却被告之,刘伯承因为眼部受伤,他的上司让他回家了。熊克武赶紧派人去把刘伯承请回来,从此开始重用刘伯承。

熊克武在四川督军期间,坚持拥护孙中山的革命斗争,但是随着他在四川的权势越来越大,他的野心也暴露了出来,为了成为四川的“老大”,熊克武不断排除异己,最终达成所愿,成为第一代“四川王”。

不过,熊克武在成为“四川王”的过程中,和实业团、杨庶堪矛盾重重,后来实业团和杨庶堪联合起来发动了“倒熊之战”,熊克武遭到全面反击,最终不得不离开成都。

1924年,孙中山任命熊克武为建国军川军总司令,此时,贺老总就是熊克武的部下。熊克武非常看好贺老总,在孙中山面前大力举荐他。

1925年,熊克武一行从连山启程,准备前往广州进行北伐。来到广州的当晚,蒋介石、汪精卫等人设宴为熊克武洗尘,贺老总劝阻熊克武不要赴约,但熊克武还是答应前往,结果被蒋介石扣押起来,四川建国军数万之众,也被蒋介石等人改编或除掉。

直到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大势已去,熊克武积极向我党靠拢,利用自己之前在四川的身份和人脉,为和平解放四川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正是因为如此,主席、总理、朱老总才会特地嘱咐贺老总,进入成都后,专程去探望熊克武。

1970年9月2日,熊克武逝世,享年85岁,安葬于八宝山公墓。

对熊克武的一生,总理曾做过一个评价——识大体,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