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打得不丢人!一位西方记者的评价,令人肃然起敬

2020-07-16 16:39:44 作者: 南京保卫战打

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打响,它是抗战历史上一场著名的战役,以唐生智为首的国民党十万大军在千年古都金陵城内,拼死抵抗日军的一次防守战役,80多年过去了,这场著名的战役至今仍存在着许多争议。

南京保卫战

说实话,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题目时,也是考虑了半天,因为南京保卫战在历史上,被世人看成一场打得最丢人的一场战役,因为战役打到最后阶段,国民党军队竟然弃械而逃,让日军攻陷了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在此笔者认为,南京保卫战虽然以国民党军队失败告终,但是这场战争打得并不丢人,我们不该忘记这段历史,否则真的会伤了在这场战役中为国捐躯的那些烈士的们的心!

南京保卫战卫戍司令唐生智

一位西方记者曾经这样评价南京保卫战:“攻城战斗中双方的伤亡无疑都很严重,中国方面的伤亡则更重。双方在城墙周围用机枪凶猛的对射,中国军队在城墙上开火,在很多情况下阻止了城外的日军。而日军则加强炮火轰击和飞机的轰炸,是中国军队一次次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军快速推进的步伐。”

这位作出如此评价的西方记者叫F.提而曼·杜丁,此人是纽约时报记者,他亲眼目睹了整个南京保卫战的过程。

抗战期间街头上的西方记者

由此可见,在日军集结飞机、重炮、军舰对整个南京城狂轰乱炸,发动总进攻时,中国军队表现的异常顽强,用血肉之躯击退了日军的一次次进攻。

在雨花台阵地、紫金山阵地,中华门、光华门阵地,中国军队用机枪、手榴弹,甚至“肉弹”阻击了日军一次次疯狂的进攻,每个阵线上都发生了悲壮的一幕幕,中国军队用生命和血水,拼死抵抗日军的陆海空三面一体的打击。

然而,日军在占据火力优势、空中优势的情况下,打了4天3夜仍没有攻破南京城门。

日军攻打南京中华门

根据战后日本陆军省情报部编《大陆战史》记载在南京光华门的战斗中:“敌人实施的是人弹战术和手榴弹战术,我军伤亡极大,突击队长伊藤少佐也牺牲了,双方都寸步不让。城上城下敌我双方都能听见对方的喘息声和说话声,战斗一直呈胶着状态。10日激战一直持续到11日。先后进抵各城门的各部队尽管都反复突击,但始终攻不下巍峨高大的城墙。”“在中华门也不例外,城墙附近到处都被血染得鲜红,地上散落着被炸掉头或者内脏外露的尸体,以及粉身碎骨的肉块,令人目不忍睹,城门周围,敌军尸体累累,惨不忍睹。”

通过日军战后这段记载,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军队在南京保卫战中,是何等的悲壮和顽强,他们在战斗中所表现的出的守家卫国的精神,让西方记者甚至日军都震惊不已,在西方记者高度评价中国军队的同时,日本军队许多军官都表示,南京保卫战中他们遇到了最值得敬佩的对手。

南京保卫战中剧照

日军司令松井石根在日记中说道:“守城的士兵抵抗极其顽强。因为我炮兵也无济于事,估计攻城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如果守城部队顽强死守南京城的话,南京城本来是难以攻克的,为此,我痛切的感受到在防守中人的因素最重要啊!”

由此可见,南京保卫战打得并不丢人!笔者认为中国军队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浴血奋战在南京城头上,用自己的血肉、血汗、血泪,抒写了一曲慷慨雄浑的悲歌,他们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参考资料:《南京保卫战》、F.提尔曼·杜丁:《南京陷落日军施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