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总结的“四不摸”:女子的腰,光棍的行李,其余两个都听过

2020-07-16 16:40:29 作者: 古人总结的“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许多的民间文化,俗语就是其中之一。一些俗语听起来虽然通俗易懂,但深思其中的含义后也会给人启示。比如:古人总结的“四不摸”:女子的腰,光棍的行李,这是什么意思呢?其余的两个我们都听过。

首先,古人总结的“四不摸”里面,女子的腰为何摸不得呢?众所周知,在古代封建的社会环境中,古人的思想是非常保守的,女子也十分看重自己的名声。古代很多大家闺秀基本上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活动范围除了家里就是家里的花园。如果想要出门,有的还需要佩戴面巾或者帽子,以此来遮面。

我们经常在电视中可以看到,有些富贵人家的女子想要出门,都是偷偷地从后门溜出去,生怕家父知晓,回来少不了一顿责罚。由此可见,古代的女子是非常拘束、保守的。所以,女子的腰那更加是不能摸了。

这种现象从宋朝之后便更加严重,古人认为女子最重要的就是名声,如果摸了女子的腰,那不仅是对女子的轻薄以及不尊重,而且还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严重的甚至影响别人的后半生,从而遭到外人的闲言碎语。

不过在现代开放的环境中,这种现象早已不存在了,平时在一些重要的聚会场合中,就算是男子摸了女子的腰,也不会让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妥,或者将此人定义为轻浮的人,也算是人类思想的进步。

那么,光棍的行李为何摸不得呢?首先“光棍”一词很容易理解,也就是单身的人,那么为何古人将“光棍的行李”也列入“四不摸”之中呢?

要知道,从古至今人们都很注重自己的隐私,那么行李对光棍而言很可能是全部家当,如果随意触碰别人的家当,很可能会给人一种觊觎他人家当的感觉。

其次就是,未经别人的允许随意触碰别人隐私的,古人会觉得这种行为非常不礼貌。中国向来是礼仪大国,要以礼为先的,就算是关系再好的朋友,也不能随便触碰朋友的家当,不然会显得不尊敬他人,甚至影响两个人的友情。

最后其余的两个“摸不得”我们都听过,那就是:木匠的斧子,厨师的刀子。对于木匠和厨子而言,斧子和刀是他们最重要的东西,毕竟人家是靠这本是吃饭的,很多木匠或厨师会将自己的斧子、刀当成宝贝。如果遇到不懂行的外人,碰了人家的宝贝遭到破坏,反而给人带来麻烦。

现在理解了古人总结的“四不摸”,是不是深思之后也会给人带来启示呢?毕竟俗语是古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而来,还是值得后人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