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刘备账下不得志,关羽眼中他更是废柴,转投他人却成大宝

2020-07-16 16:40:43 作者: 此人在刘备账

东汉末年,由于国家土地兼并越加尖锐,地主豪强拥有自己的私人武力,加上中央政府黑暗腐败,皇权虚弱无力,对地方过度放权,因而造成群雄割据的局面。在那个群雄并起乱世之中,人才往往不受限制和约束,只要品德尚佳就可以择明主而事,为此曹操就曾为招揽天下贤才曾下《求贤令》:“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有很多著名的谋士或悍将,都是降将出身!

譬如像曹操麾下的大将张辽,历尽坎坷终归属曹操,合肥之战威震江东令东吴军队披靡溃败;蜀汉名将黄忠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属刘备,定军山之战中阵斩曹魏名将夏侯渊于马下,官拜征西将军;东吴名将甘宁投奔吴主孙权后,更是得到孙权盛赞“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相敌也”。然而,除了以上著名降将外,当时还有一位堪称降臣中的传奇的人物,此人在刘备帐下不得志,关羽眼中他更是废柴,转投他人却成大宝,官至九卿之首的太常之职!

此人便是三国时期吴国重臣,蜀汉大司马蒋琬的表弟潘濬。潘濬为人聪察,对问有机理,青年时师从于大儒宋忠,并受到“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赏识,因而闻名乡里。随后被荆州牧刘表辟为江夏从事,斩杀贪赃枉法的沙羡长,使得全郡震惊恐惧。改任湘乡县令之后,潘濬政绩也可圈可点。建安十四年(209年),蜀主刘备领荆州后,潘濬又被任命为治中从事。虽然官职较小,但位卑而权重,权力并不下于当时的南郡太守糜芳。

然而,刘备取得巴蜀称汉中王后,潘濬就再也没有升迁。刘备将其留给关羽做帮手,帮助管理荆州重镇政务等事宜。但奈何两人不对眼,《三国志》记载:“先主入蜀,以为荆州治中,典留州事,亦与关羽不穆。”的确,在历史上潘濬为官正直、性烈如火,即使后期做了降臣也丝毫未变,而反观关羽在史书中的评价则多是“刚而自矜”,“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傲上而不忍下,出口则必伤人,如讥孙权为“犬”,黄忠为“老卒”,和新降将马超比高下,还要诸葛亮特地写信安抚。所以两人的性格作风恰好似针锋相对,水火难容。

文武不睦,上下有隙,潘濬自然在刘备手中不得志,名将关羽眼中他更是废柴,为此潘濬在蜀国最终也没有出谋划策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直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大意失荆州,被东吴孙权乘虚偷袭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最终进退失据关羽兵败被杀,潘濬才迎来人生转变。《三国志·潘濬陆凯传》记载:“权克荆州,将吏悉皆归附,而濬独称疾不见。”

虽然潘濬称病不见,但吴主孙权求贤若渴并亲自登门拜访,潘濬依旧卧床不起来,后来孙权又以出身楚地的丁父、彭仲爽等俘虏先贤为例,将潘濬与他们相比,还派人用手巾帮他擦去泪水。潘濬大为感动,这才下床拜谢孙权,并将当时荆州的军事部署详细的告诉了孙权。随后孙权拜潘濬为辅军中郎将,并授以兵权。可以说潘濬转投东吴集团,又掌握了兵权,自此屡建奇功,威名赫赫。

当时夷陵之战中,武陵从事樊胄企图煽动五溪蛮夷将武陵献给刘备,孙权十分担忧,潘浚为孙权筹谋画策,最终以少量兵力平定叛乱。此后潘濬因功升迁为奋威将军,封常迁亭侯。孙权称帝以后,为彻底解决五溪蛮夷势力,他又授予潘濬符节命其领兵讨伐。在数年间,潘濬赏罚得当,斩杀俘获敌军几万人。自此威胁东吴五溪蛮夷逐渐衰落,一方得以安宁无事。随后潘浚官拜太常,位列九卿之一的高官,长期与陆逊屯驻武昌,管理荆州事务。

嘉禾四年(235年),潘濬的表哥蒋琬升任蜀汉大将军,当时竟然有间谍谣传潘濬派遣密使联络蒋琬,打算投奔蜀汉。武陵太守卫旌更是上表告诉孙权,孙权却说:“承明不会做这种事。”并且免除卫旌的官位。可见孙权对潘濬是有多么信任,在其心目中地位有多么牢固。为此陈寿盛赞其:“公清割断、节概梗梗,有大丈夫格业”,将之与东吴后期名相陆凯两人同传。

后来西晋文学家陆机也曾在《辩亡论》中称赞他“以器任干职”,要求增兵被他拒绝过的步骘,也曾对他做出了“忧深责重,志在谒诚,夙夜兢兢”的评价。可见潘濬的才华不下于顾雍、陆逊之辈,可是他在蜀汉之时,却完全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干,实为蜀汉之失。

最后我们要说作为东吴时期重臣,潘濬无疑是经历最奇特的一人。他并非孙权举拔的淮泗士人,亦非江东世家大族出身,而是原属刘备军关羽部的一届降臣,年届四十才投效东吴。后来其表兄蜀汉大司马蒋琬又是孔明接班人,如此敏感身份,却能在东吴朝廷深得朝野信任,官居要职,不得不说是三国中的一个异数。可以说一个在刘备手中不得志人才,转投孙权帐下却成为大宝,其发挥巨大的能量得以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