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为报母仇连杀4虎,为何在梁山痛诉此事时,却遭到宋江取笑?

2020-07-16 16:42:31 作者: 李逵为报母仇

中国古代在说到那一些勇猛之士的时候,通常会有一些固定的词语来形容,最为高级的显然是“力能扛鼎”,历史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最为出名的便是西楚霸王项羽,其次便是“力能擒虎”,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也不多,像隋朝名将韩擒虎便是因为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才有这么一个名字。

能够擒虎乃至于杀虎,在古代是公认勇猛的象征,而凭借打虎出名的武松,更是因此而受到众人的尊敬,人们见到以后都会尊称一声“打虎英雄”。不过同样是在《水浒传》中,李逵也有杀过虎,而且比武松还多杀了三只,为何去名气不显,甚至还因此而遭到取笑呢?

李逵在回老家接母亲上梁山的时候,由于自己是通缉犯的身份,所以并不敢走大路,专门挑那一些没有人经过的小道走。然而没有人走的地方却有着野兽占据,李逵为了帮母亲取水而离开一小会儿,等到回来的时候,却发现母亲已经不见了,到处去找,却只发现一些残肢,已经是被老虎给吞吃了。

李逵为报母仇,抽出自己的朴刀接连杀掉4只老虎,因此而被当地的老百姓视为英雄,一大群人请他去家中作客,好酒好菜招待着,所有听到消息的人都跑过去看“打虎英雄”。结果就有人认出来了这是朝廷的通缉犯,于是将李逵给灌醉了牛送到官府。

跟随李逵一起回家的梁山好汉朱贵得知消息以后,便联合自己的兄弟朱富,用计麻翻了捕头李云,将李逵给解救上了梁山,而原本不属于梁山的朱富、李云也因此上了梁山(勾结朝廷要犯,已经无路可去)。

李逵在回到梁山以后说起了自己下山过程中的种种事情,在说到自己为了报母仇而杀掉四只老虎的时候,宋江带头取笑道:“被你杀了四个猛虎,今日山寨里又添得两个活虎,正宜作庆。”众多好汉听了以后纷纷大笑,开始宰牛烹羊,进行了盛大的宴席。

这看上去多少有点不近人情,毕竟李逵刚刚失去母亲,其它的好汉不安慰也就算了,为何还要取笑他呢?这里面所包含的因素是极其多样的,既有李逵的个人原因,也有其他好汉的性格原因,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宋江的带头作用。

首先李逵本身性格极其简单,经常做出一些“浑”事,所以也常常被梁山好汉们取笑;其次就是他并不会因为被取笑而生气,更不会记仇,所以大家也是肆意取笑,并无忌惮;再次便是梁山好汉们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他们认为自己做过的事情更加惊心动魄,李逵用刀杀虎也就是值得一笑而已。

最后就是宋江的带头作用,李逵对于宋江是有着救命之恩的,当初宋江在江州要被处刑,是李逵带头劫了法场,并且把他给背出来,为何宋江要带头去笑李逵呢?因为宋江自始至终都只是把李逵,当作自己的仆役而不是朋友,所以在听说李逵的悲伤往事时,并不会因此而悲伤,反而会去取笑他,以此树立自己的权威。

李逵为报母仇连杀4虎,为何在梁山痛诉此事时,却遭到宋江取笑?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