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是爱国诗人,为何流传的佳作中,从未提及同一时期的岳飞?

2020-07-24 08:56:05 作者: 李清照是爱国

李清照是我国南宋时期的一个著名女诗人,她的一些诗词基本都是体现了深闺之怨与悲国之情。在古时候,李清照作为一个女子,能有如此高的成就,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了,她一直被人们称为才女。

当时的南宋,很多的爱国诗人或者词人,或多或少的会在自己的典籍中提一下爱国英雄,就像是岳飞,因为当时国家战乱,岳飞作为一名抗金的大英雄,可以说表现出的爱国情怀,一直是让人尊敬和钦佩的。

岳飞与李清照的岁数差了差不多一代人,为什么李清照对于岳飞只字未提呢?人们都很疑惑,难道是李清照不喜岳飞,或者是李清照对岳飞的品评有自己的见解。这个都无从得知。不过我们可以分析一下。

首先,岳飞作为民族的大英雄,在其立功之初,只不过是一名合格的军人,他的表现只有朝廷知道,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官衔的提拔,过多的军功才在岳飞身上显示。不过据了解,岳飞真正被老百姓熟知的时候是在收复了荆襄六郡时期,而那个时候,岳飞已经三十二岁了,李清照也有五十了。那个时候正是李清照不得志的时候,所有的愁苦悲伤都在对国家战争和对于自己感情缺失中体现了。

其次有可能当时岳飞的身份比较敏感,对于任何的诗词作家都不太敢提,因为那个时候岳飞虽然作为民族英雄,但是其罪臣的身份是朝廷给判决的,上到朝臣下到百姓,人们还没有那个胆量对这件事情进行评判。这也是有可能李清照不能写的原因。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可能李清照写了,而没有被保留下来。因为当时关于岳飞的诗词几乎都很少,这有可能与当时整个朝廷不许提岳飞有关,而岳飞的对头可能不允许任何和岳飞有关的只言片语留下。

虽然历史上对于岳飞的诗词很少,但是人们对于岳飞的忠君爱国事迹还是不会忘记的,而李清照虽然没有留下描写岳飞的作品,但是她的一些诗文还是被人们歌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