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山经常爆发山洪,秦始皇皇陵建造之谜,为什么选址骊山?

2020-07-24 08:58:39 作者: 骊山经常爆发

为什么说秦始皇的皇陵神秘且震撼呢?

秦始皇修建陵墓的时候,他所花费的时间就可以说堪称世界之最。胡夫金字塔大家都知道他是古埃及最大的金字塔,用了二十年才修建完工。然而秦始皇的皇陵修建比胡夫金字塔修建用的时间那可长得多了,秦始皇皇陵的修建,第一阶段是从公元前246年到公元前221年,也就是从秦始皇13岁继位到他统一全国的这26年,这个时期正是秦国横扫六国的时候,皇陵整处于选址的阶段。第二阶段是从秦始皇统一全国到公元210年,也就是到秦始皇去世的那一年,历时11年这个阶段是陵园大规模修建期。

秦始皇的皇陵一共修建了38年。

秦始皇修建陵墓投入的人力,那也是世界之最。

诗仙李白在《古风五十九首》的第三首《古风·其三》中写了这么一句话:“刑徒七十万,起土骊山隈。”

意思就是秦始皇动用了70万人,在骊山下修建陵墓。70万人?真有这么多么?会不会是李白一贯的手法,夸张说多了呢?

在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中也有一段记载:“作者七十万,积年方成。”

这句话也是说秦始皇修建陵墓时候发动了70万人。

秦始皇陵修建投入人力是古埃及胡夫金字塔修建投入人力的8倍。

秦始皇皇陵的规模,相当于的西安城区的两倍还要多,

皇陵面积大约是60平方公里。

一般的皇陵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地面上的“封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坟包坟头,是帝王陵墓的地上建筑,陵墓的标志。另外一部分也就是“地宫”了,地宫就是陵墓的地下建筑。

但是秦始皇的陵墓不一样,秦皇陵园是由内城墙和外城墙相互套合起来,像

“回”

字形的一个形状。

秦皇陵的巨大封土堆高“76米”,长和宽各约“350米”,堪称国内之最

。根据测绘在这个封土堆下面就是秦始皇皇陵的地宫。在这个“回”字形以外还有包括了其他和陵园有关系的建筑,比如众所周知的

“兵马俑”

,以及其他的陪葬坑和陪葬墓。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已探明的各类陪葬坑和陪葬墓就有600多处。

骊山常年爆发山洪,秦始皇为何还把陵墓修在骊山

骊山是秦岭的一个支脉,骊山海拔虽然不高大概1000多米,但是骊山是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功中隆起形成的断块山,“华山和庐山都属于断块山”。这种断块山最大的特点就是山峰陡峭,沟壑很多,骊山上有很多南北走向的山谷,每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都会爆发山洪,在骊山的北面形成一块块冲击扇,而秦始皇皇陵就建在其中的一个冲击扇上面。在秦始皇皇陵修有一道长有3500米的防洪大堤,这条大坝不仅起到抵挡山洪的作用,还有疏导洪水的作用。

既然骊山经常爆发山洪,秦始皇为什么还把陵墓墓址选在骊山呢?关于这个问题有几种传言和说法,第一种就是秦始皇为了实现长生不老,史料记载秦始皇非常迷恋长生之术,为了能够永久的统治万民,秦始皇不断派人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传言说骊山的每一道峰脊都像一个花瓣,整座山看起来像一朵莲花,这种形状的山很是聚气,如果把人埋在这种地方死者可以吸收天地之气,最后成为神仙。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有趣,但是经不起推敲,太迷信了。

另一种说法比较让人信服,有人在《水经注》里找到了另外一种解释,

水经注中记载了这么一句话:“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骊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美玉,始皇贪其美名,因而葬焉。”

这句话意思是说秦始皇大兴厚葬之风,在骊山为自己修陵,因为骊山北面有很多黄金,那面有很多美玉,秦始皇想把山上的黄金和美玉据为己有,所以想把自己葬在骊山。这种说法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说法也遭到了质疑,经过人们的探测骊山中的黄金和美玉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第三种说法是现代的考古专家推断说,秦始皇皇陵选址骊山,应该跟当时的丧葬礼制有关,在古代长辈与晚辈之间有着严格的宗法礼数,即便死后陵墓所处的位置也有尊卑之分,秦始皇虽然统一天下,独揽大权但是他在长辈面前也得退居后位。

在《礼记》和《尔雅》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南向,北向,西方为上。”东汉王充在《论衡》中也有记载:“夫西方,长者之地,尊者之位也,尊者在西,卑幼在东。”

这西记载都说明了,长辈埋在靠西的地方,而晚辈们都埋在靠东的地方。经过考证秦始皇皇陵符合“后辈居东”的礼制。

有专家认为秦始皇皇陵不仅与“后辈居东”的礼制有关,还受到了“依山造陵”这种观念的影响。

秦始皇皇陵背靠骊山,面向渭水。山势起伏层峦叠嶂的骊山就想一个巨大屏风立在皇陵的后面,是一出一位理想的墓地。这种说法也不是最终的定论,但是这个观点最科学最严谨的说法了。

规模如此浩大的陵墓又是怎么建成的呢?

随着考古探究的深入,有一些小的谜团慢慢浮出水面,首先考古专家推测认为,为了保证施工的顺利,秦始皇专门成立了一个调度指挥中心,骊邑为修建皇陵提供了很多便利,不仅是物资调配中心,还应该是当时的指挥中心,如此浩大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的。位于距离秦始皇陵不远处的一座名叫“击鼓坪”的小山,派人在山上以击鼓为号,通过不同的鼓点进行传令,指挥70万人动工修建陵墓。虽然这种推测还有待商榷,但是读者朋友不妨想象一下这个

“击鼓为号指挥70万人修建皇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