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军队,从来没有拿铁皮的盾牌进行冲锋,难道是不起作用?

2020-07-24 11:06:40 作者: 中国古代军队

谁说中国古代军队没有拿着铁皮盾牌冲锋的?殷墟就曾经出土过青铜盾牌,一直到汉朝都出土出方形的铜盾。不过这种金属盾牌都不会太大,40㎝x30㎝左右。用途基本上应该也是为了格斗设计的;也有人认为有可能是吓唬敌军用的。

虽然我们没法描绘商朝人究竟是怎么打仗的。但是古罗马斯巴达克斯那种格斗,可以看出来,光着身子,拿着把短的青铜剑。身上基本上没有任何防护的革甲,所以那小当然金属盾牌,实际上就是一个灵活的护具罢了。

不过在后来有文字记录的历史上,这种用于格斗的小盾牌在东方的确不常见,至少不算是制式兵器。

一直到元朝的时候,蒙古军队打到欧洲后,学回来的骑兵专用的“铁团牌”,相当于骑兵冲杀时当然护具吧。

我们先民聪明,掌握“一寸长、一寸强”的道理比古罗马古希腊人早。青铜剑虽然无法铸造得更长,但是我们可以发明戈和戟,这样就不需要贴身格斗了,一舞一大片。

其实真正意义上用于防箭的大盾牌,东西方是一样的,都以木革为主,讲究一点的,表面及周边加以固定。

古希腊战士的盾牌是木头制造,表面蒙上铜皮。罗马军团士兵的盾牌是胶合木板,表面蒙以牛皮,其实都差不多。

因为真的用纯铁或者纯铜的大盾牌,那玩意太重,携带是否方便不说,就那些金属原料,在古代,放在哪个国家都会成为重要的经济负担。

如果非要说东方特殊一点 ,我们南方喜欢用藤条编制盾牌,这些藤牌经过桐油浸泡晒干之后,坚硬如铁,关键它还轻。

大清利器——虎衣藤牌兵,就是那种拿着藤牌和片刀的敢死队,曾经打得哥萨克骑兵灰头土脸。你让他们换个铁牌试试呢?估计得被马踩死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