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南宋时期真正的6大名将,韩世忠能排第三,王坚位列第五

2020-07-24 11:07:23 作者: 盘点南宋时期

虽然南宋是中国历史上最弱小无助的一个王朝,先后受到强大的辽国、金国和蒙古帝国侵犯,但南宋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只能被动的防守,无法采取有效的反击,故而有“弱宋”之名。但就算是“弱宋”,依然出现了不少名将,而且这些名将虽然不如汉唐名将那般战功赫赫,但却是更为可歌可泣,因为南宋的这些名将,他们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这里,就来盘点下南宋时期真正的六大名将,来看看都有谁吧。

TOP、6 吴玠

吴玠性格沉毅、崇尚气节,通晓兵法且善于骑射,在北宋末年时便投身了军营;因作战勇猛,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但在富平之战时,吴玠、刘锜因两面被夹击、腹背受敌而败阵。富平之战,宋军遭遇惨败,史称“五路皆陷,巴蜀大震”。之后吴玠奉命收拢残兵,继续抵挡金兵南下,吴玠扼守和尚原、饶凤关、仙人关等地,屡败金军,史称“微(吴)玠身当其冲,无蜀久矣”。而且这吴玠不仅用兵了得,而且还善于理政,将蜀地治理得井井有条。可能是因为操劳过度,所以吴玠在四十七岁时便因病去世了,追赠少师,谥号“武安”。后又追封涪王,位列七王之一。

TOP、5 王坚

王坚是南宋中后期的名将,他早年加入忠顺军,并秘密潜入蒙古军造船之地,烧毁其船支二千余,自此崭露头角,成为南宋名将孟珙部下得力将领;而且王坚在抗蒙总指挥余玠的率领下,多次击败蒙古军,立下赫赫战功,因功升任兴元府都统兼知合州。但没过多久,蒙哥汗便亲率大军围攻合州,王坚与副将张珏坚守钓鱼城,不仅多次击退蒙古大军的进攻,而且还阴差阳错的用旋风火炮炸伤蒙哥汗,没过多久,蒙哥汗便因天气原因和重伤的缘故去世了。蒙哥汗之死,对蒙古帝国影响极大,可以说,蒙古帝国的分裂,就是因为蒙哥汗的死导致的。可惜后因遭贾似道排斥,郁愤而终。

TOP、4刘锜

刘锜是南宋初年的名将,出生于将门世家,他的父亲乃是泸川节度使刘仲武,而这刘锜自幼跟随父亲南征北战,战场经验十分充足;南宋建立后被授为陇右都护,多次战胜西夏,颇著威名。但这刘锜的真正成名战是顺昌之战,在此战中,刘锜以弱胜强,大破金军的“铁浮图”和“拐子马”,并使其损失过半,此战也被列入南宋“中兴十三处战功”之一。而且在战后,刘锜还派兵协助岳飞北伐,并在不久后于柘皋之战再破金军,而且柘皋之战也是南宋“中兴十三处战功”之一。“中兴十三处战功”,刘锜就占了两个,可见刘锜的厉害,但不久后,因宋高宗一心求和,收缴兵权,而刘锜也因此被罢去兵权,去世后谥号“武穆”。

TOP、3 韩世忠

韩世忠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虽然出身贫寒,但身材魁梧,勇武过人;韩世忠在十八岁时应募从军,因他英勇善战,胸怀韬略,故而在与西夏和金国作战时,均立下赫赫战功;在北宋末年时,金兵南下,天下大乱,时任兵马大元帅的赵构被叛乱的苗傅、刘正彦所擒,是韩世忠带兵平定了苗刘之乱,解救了赵构,所以在赵构登基称帝后,韩世忠自然也被赵构格外优待。但韩世忠的真正成名之战还是“黄天荡之战”,此战,韩世忠将金兵统帅完颜宗弼困于黄天荡,要不是叛徒出卖,完颜宗弼可能就被困死在黄天荡了。后来在大仪镇之战中,韩世忠也是立下大功,在岳飞被杀后,韩世忠为岳飞鸣不平,但赵构依然没有把他怎么样。韩世忠去世后,追赠太师、通义郡王,这待遇可比岳飞高太多了。

TOP、2 孟珙

孟珙出生将门,其曾祖父和祖父都曾在岳飞门下担任将领,而他早年便跟随父亲活跃在抗金的一线,后接管忠顺军,并曾参与过联蒙灭金的战役。在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统领南宋川蜀、京湖两大战场,建立起一体化的防御体系,抵抗蒙古入侵,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确保南宋政权挺过了宋蒙战争的前十余年。因孟珙的能力卓绝,故而后世称孟珙为“机动防御大师”,论功绩和能力,孟珙丝毫不比岳飞差,这两位一人偏进攻,一人偏防御,各有所长,如果这两位处于同一时期,或许天下就不一样了。

TOP、1 岳飞

岳飞,南宋时期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将,在历史上,岳飞不仅是南宋第一名将,而且还与战国时期的白起、汉初的韩信、唐初的李靖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军神”,由此可见岳飞的厉害。在岳飞从军的十余年中,历经大小战事不下百余场,未尝败绩;而岳飞真正的战绩,还当属四次北伐,最远打到了洛阳和开封,而岳家军也是实力庞大,人数多达三十余万。但由于岳飞后期参与立嗣,引起宋高宗赵构的反感,更由于岳飞的第四次北伐是矫诏出征,故而被宋高宗赵构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并在大理寺狱中将岳飞杀害。

南宋真的是一个悲剧的王朝,可悲可恨,明明朝中有良将,却不懂得好好用,比如刘锜、韩世忠、岳飞、吴玠等人,如果宋高宗赵构能好好的用他们,收复北宋旧地是毫无悬念的,更进一步的说,开疆拓土也未尝没有机会。后期面对蒙古帝国时,王坚和孟珙的确做得很好,可惜已是积重难返,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多延续南宋的寿命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