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生出的因果故事

2020-07-24 11:08:26 作者: 朱元璋生出的

胡军是我喜欢的一个演员,所以配上他的朱元璋!

一次朱元璋微服私访,路过一间山神庙,感觉有些口渴,当地一农夫见状,遂将准备带去田间劳作时喝的水给朱元璋喝了。朱元璋当时没有说什么,只是让随从记下了老农的名字、住处。回宫之后,就赏了农夫一个知县当当。

当地有个秀才,一直没有考上功名,听说了这事,心里不服气,就去山神庙的墙上题了两句诗说:“十年寒窗下,不如一杯茶!”坑爹啊,可怜俺十载寒窗苦苦煎熬,到头来还不如老农献一杯茶升得快。

朱元璋后来再一次路过这座山神庙,看到了这两句题诗,知道是哪位穷秀才冒酸气了,就拿笔在后面续了两句:“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老农的才华固然比不上秀才,可你的命运偏偏就是不如他!

老农的好命从哪里来?从慈悲心来,从善心来。

当你遇到任何人,能够结善缘的时候,你自然就会贵人多多。帮忙别人,即是帮忙自己。成就别人,即是成就自己。

世人不知道做行善积德的功课,只贪图名闻利益,不明白别人为什么比你命好的缘由,前因后果,由此而忿忿不平。

这就是因果运作的规律。你坦然地接受这个因果,而产生观照,你就能解脱这个痛苦,你就很容易静心。因果律中,该发生的它一定会发生。当你接受它时,你是宁静的,你是不动的,你是享受的。

一切皆我心,万般皆我造。种下菩提因,结成福慧果。

朱元璋画像,这耳朵这下巴,一看就不是普通人

另有一个不一样的说法是: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古今谭概》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有一天到国子监视察,刚刚坐下,就有个厨师给他送来一杯热茶。朱元璋品这茶味不错,一时高兴,就下了一道诏书,赐予那个厨师顶冠束带,封他为官。有个老生员(秀才)看到这种情景十分生气,仰天长叹,不禁吟出两句诗:“十载寒窗下,何如一盏茶!”意味自己十年寒窗苦读书,也没有当上官,厨师端上一杯茶,就被皇帝封了官,太不公道!朱元璋听说老生员发牢骚,就接着续了两句:“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胡军是我喜欢的一个演员,和尚造型都这么帅!

跟胡军的扮相有些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