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五虎上将,各自多少有多少兵马?最惨的还不是赵云

2020-07-24 12:14:59 作者: 刘备手下五虎

五虎上将,是指罗贯中的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中,蜀汉昭烈帝刘备麾下的五员猛将。演义描写,建安十六年(219年)刘备攻取汉中,自立汉中王,册封麾下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上将。此处演义原文为“五虎大将”,而后人惯称为“五虎上将。那么五虎上将各自有多少兵马呢?

首先就是关羽,最早跟随刘备颠沛流离,出生入死,征战多方。和刘备、张飞是结拜兄弟,情同手足。当初曹操有意拉拢关羽,但是最后关羽还是离曹操而去。关羽围攻樊城,发动襄樊战役,也就是历史上的襄樊之战,前期非常顺利,围城打援,击败了救援樊城的于禁和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关羽进攻樊城,包围了樊城,估计有两万到三万人,不然,也包围不了樊城。大本营估计留守有一两万人,不然,也没有守城的士兵,关羽不可能把士兵全部开到前线,老窝不留兵马。关羽是刘备的二把手,自然兵力也是五虎上将最大的。

其次是张飞,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之战前期,张飞曾经率领精兵万人余人,利用地形优势,大破张郃大军,张郃为了逃命,只得放弃战马攀山而逃。公元221年(章武元年)6月刘备出兵伐吴为关羽报仇,因为张飞敬爱君子但从不体恤士卒,之后张飞临出兵前,被其麾下将领张达﹑范强谋杀,并将张飞的首级去投奔孙权。

再者就是马超,投奔刘备最晚。刘备攻打刘璋时,马超投降刘备,与刘备军合围成都,城中百姓震惊,刘璋直接投降,此时刘璋手中尚有三万精兵,粮草可供一年。面对如此强大之敌人,马超即使在勇猛,没有几万兵力也不足给城中造成威慑。之后马超便不受重用,被雪藏了。汉中之战后联名上书尊刘备为汉中王。蜀汉建立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章武二年(222年)马超病死,终年47岁,刘禅时期被追谥为威侯。

接下来就是黄忠,他也算是三易其主。自从跟随了刘备,刘备很重用他,黄忠的才华才得以施展。黄忠在跟随刘备入川作战时,老当益壮,英勇善战。汉中之战,一举将夏侯渊斩杀。夏侯渊当初的兵力不少,后来张郃战败,派了一半兵力去支援张郃,致使夏侯渊被打的措手不及,但兵力至少也有一万。

最后就是赵云,是继关羽张飞之后最早追随刘备的将领,也是唯一一个两朝元老。刘备在世时,赵云就担当做保镖一责,四处征战,也屡立战功。由此可见赵云的兵力不会超过五千。说完到这里,你认为五虎上将赵云是最惨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