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被骗了!弼马温其实是大官,包拯王安石都当过这类官!

2020-07-24 12:16:38 作者: 孙悟空被骗了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第一次被宣召上天,就受封为弼马温,统管天庭所有天马。起初,在御马监中,孙悟空喝喝酒,骑骑马,生活得很惬意。

可是,在一场筵席中,孙悟空听了属下官中一番言谈,竟勃然大怒,掀翻桌子,反下天庭。属下官员说了些什么呢?

孙悟空先是问道:“我这弼马温是个什么官衔?此官是个几品?”

属下回答道:“没品。”

孙悟空道:“没品,想是大之极也!”

属官回答道:“不大不大,还未入流。”

孙悟空奇怪道:“什么叫做未入流?”

属下官员回答道:“就是最末等的官员,最低最小。只可与他看马。”

孙悟空听闻此话,心头火起,咬牙大怒,认定玉皇大帝是藐视他,就此反下天庭。

实际上,孙悟空被召上天时,没有建立任何功勋,本就没有资格挑三拣四,况且弼马温也不是个小官。御马监中那些属官说的全是谎言,真论品级,御马监总管弼马温至少也是个副部级官员,放在明清就是从二品。

为何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可以细看原著,在为孙悟空安排官职时,有武曲星君上奏道:“天庭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

我们细品此句,所谓天庭就相当于人间朝廷,天庭各宫各殿就等于朝廷中六部九卿各衙门,也就是如今的诸部委。

担任这些地方的一把手,至少也相当于副部级。而孙悟空的弼马温恰恰就是御马监的正堂管事——一把手。

弼马温真是个没品的小官吗?原著中写道:“孙悟空走入御马监,监丞、监副、典簿、力士等大小官员,都来相迎。”也就是说,在弼马温之下,还有御马监监丞,监丞之下又有监副,监副之下又有典簿,典簿之下还有力士,孙悟空的弼马温至少比寻常官员高出四个等级。

另外,别看御马监中只是养了御马千匹,若我们联系古代战争实情就可以发现,无论是在哪个朝代,弼马温都应该是一个重要官职。在唐朝,就设置有类似弼马温的官职,当时九卿之中有个部门叫太仆寺,太仆寺下面有个部门叫驾部,就是专门为皇帝养马。

换言之,在唐朝,弼马温就相当于驾部郎中。

在民间故事中,经常会提到郎中一词,那是指江湖野医,此处郎中,则是唐朝官制中一个高级官员,六部长官为尚书侍郎,六部长官之下就是郎中,郎中的副职为员外郎,驾部郎中至少也是地厅级高官。

到了宋朝,因宋朝战马紧缺,养马的任务很重,负责养马的官也就变得十分重要。宋朝特意设立了一个官衙,叫做群牧司。群牧司的主官为群牧使,群牧使一般由两省学士担任,像授封龙图阁学士的包拯,就曾经担任群牧使一职,大名鼎鼎的王安石、司马光等人则先后担任了群牧司判官。

在宋朝景德年间,还在群牧使之上增设了群牧制置使,由参知政事或枢密副使兼任。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群牧司长官就有副部级别,在特殊情况下,其长官甚至有副总理级别充任。

到了明清时期,统管全国马政的官品略有下降,但至少也是地厅级别。总之,无论是在《西游记》中还是在现实世界,给皇帝养马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统管马政的官也绝不是小官。毕竟在古代,马可是最为重要的战略军事物资,甚至可以说古代一匹战马,就如今天一辆坦克。

孙悟空管着如此众多,如此重要的军需物资,其官品怎么会低呢?至于御马监那些官员为何要骗孙悟空,原因也不难理解,天庭诸仙寿元悠长,动不动活个几千几万岁,担任某个官职,很可能一当就是数百上千年,要想等到一个职务空缺,实在太难了。

御马监正堂管事出缺,肯定有无数人虎视眈眈,尤其是原御马监的监丞,他们几人相当于御马监的二把手三把手或者一些中层领导,若无孙悟空,他们本来能够依序替补,人人都升个官,挪挪位,可是孙悟空从天而降,坐上了弼马温的宝座,将御马监大大小小许多官员的升官美梦硬生生给击碎了。在这种情况下,御马监监丞监副等人怎能不恼,怎能不恨?况且孙悟空只是个下界妖仙,在天庭没有任何背景,又是因为想要造反被天庭勉强招安,在天庭之中,并无一人真正支持孙悟空,面对如此一个空降兵,御马监监丞监副们,怎么甘心?于是众仙官联合起来,合力布下一场骗局,大说特说弼马温如何小,孙悟空猴性本急,天生反骨,一被众人撩拨,立刻中计着恼,就此打下天庭,离开了御马监。

虽然后来孙悟空再次奉诏上天,出任齐天大圣,但是御马监正堂管事即弼马温这个职务,再一次空缺了出来,想必在没有外人干涉的情况下,御马监监丞监副等人,应该能得偿所愿。

人生在世,步步是局,稍不留神,就会掉入坑中,那时候的孙悟空年少轻狂,被众人一忽悠就中招,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