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历史名将电视剧年年放,小学生都认识,其实全是虚拟人物

2020-07-24 12:16:59 作者: 5位历史名将

一句“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激起了多少人保家卫国的决心,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燃起了多少热血。说起历史上那些名将的故事,总让人热血沸腾,然而有许多流传至今的名将,其实在历史上根本就没有存在过。

许多年以前,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叫《隋唐英雄传》,这部根据小说《隋唐演义》改编的电视剧,当年火得一塌糊涂。这部小说虽不如四大名著那样出名,作者是明末清初的小说家褚人获,但这部小说中成功塑造了许多英雄人物,如秦叔宝、尉迟恭等。同时这本小说也虚构了许多名将。

第一位:唐朝开国皇帝之子,隋唐第一猛将-李元霸

李元霸在小说中属于隋唐第一高手,使用一对重达400公斤的金瓜铁锤,能一锤敲碎敌人的五脏六腑,号称“日行一万,夜走八千”。曾经打得隋唐第二高手宇文成都毫无还手之力。

李元霸剧照

但历史上根本没有李元霸这个人,他的原型来源于李渊的第四个儿子李玄霸,他从小聪慧,但16岁时就去世了,李渊将李世民的儿子李泰过继给李玄霸,并封为魏王。小说创作时为了避康熙玄烨的讳,所以将玄字改为元字,但李元霸力大无穷,武功奇高这些都属于小说加工创造。

第二位:隋唐第二高手-宇文成都

宇文成都在小说中是宇文化及的儿子,号称身高2.3米,使用一条凤翅镏金鎲,重四百斤,被杨广封为天宝大将军,赐“天下第一横勇无敌”金牌。一生只输过两人,一次输给裴元庆。两次输给李元霸,一次是在晋阳比武,另一次在十八路反王逼进扬州时,与李元霸在紫金山大战,最后败给李元霸被杀。

宇成文都剧照

宇文成都带有极重的悲剧色彩,有一身好武艺,勇冠三军,是隋朝的顶梁柱,如果说李元霸是长期被忽视的压抑,那么给宇文成的就是盛名之下的重压。纵然有着文韬武略、勇猛过人的大将之才,一生行事问心无愧,但他的家世出生早已注定了他的悲剧结局。

第三位:冷面寒枪俏罗成

罗成同样是隋唐小说中的虚构人物,罗艺的儿子,他与秦叔宝是表兄弟,精通枪法,长相英俊却又不苟言笑,因而有”冷面寒枪俏罗成“的称号。最初投于瓦岗军,因破一字长蛇阵和铜旗阵而名声大噪,并后在反王大会上夺得状元魁首。

瓦岗散伙后,罗成因病留于洛阳,投靠王世充,在李世民攻打洛阳时临阵倒戈加入李世民战队,助李世民拿下洛阳。后来在攻打刘黑闼时被李建成所坑,被乱箭射死在周希坡淤泥河中。

张翰扮演的罗成

罗成的人物原型来源于初唐名猛将罗士信。罗成第一次出场是在明朝小说《大唐秦王词话》,姓罗名成,字士信,最初的形像英勇帅气,忠肝义胆。到了《说唐全传》时,又增加了罗成向秦琼隐瞒回马枪一事,到了单田芳评书版《隋唐演义》里,罗成变成了逼义父丁彦平自杀而亡的毒辣小人。

第四、五位:夫妻组队抗辽--杨宗保、穆桂英

杨宗保是《杨家将传》、《杨家府演义》中的虚拟人物,在小说中他是抗辽杨六郎的儿子,生活在天波府,受到爱国精神的熏陶,从小就随父亲上阵杀敌,并且还娶了穆柯寨小姐穆桂英为妻,夫妻同破天门阵,还生了一个儿子叫杨文广。

杨宗保剧照

除了杨宗保是虚拟人物以外,穆桂英也是虚拟人物,而杨文广却是真实存在的,不过他并不是杨宗保的儿子,而是杨延昭之子。虽然杨、穆二人是虚构的,但杨家三代抗辽却是真的。

根据《宋史》的记载,杨家三代抗辽,除了杨业、杨延昭、杨文广之外,其他的人在更正史中都无证可查。为了更好的宣传杨家将的精神,小说便构造了杨宗保以及杨门女将这样一群虚拟人物。

苗圃扮演的穆桂英

结束语:

除了以上所说的人所共知的5位名将是虚拟的以外,其实还有许多我们口口相传的英雄人物也是虚拟的。人物可以是虚拟的,但每个时代都需要一个精神人物来鼓励,就像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一样,雷锋本人或许并不叫雷锋,但他的原型是真的,他的精神也是真的。

你还知道哪些虚拟的历史名人,欢迎评论区留言共同讨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