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究竟造了多少字?为何仅有瞾字保留,其余全被废黜了?

2020-07-24 12:17:49 作者: 武则天究竟造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也是大唐盛世的主要奠基者,她的一生充满传奇,同时又饱受争议。这个不让须眉的一代女皇,除了改国号、迁都、养男宠之外,还曾效仿仓颉,创造了一批汉字。

武则天

关于武则天造字的史事,多见于史乘,而且在考古发掘中亦有佐证。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许多文字早已弃之不用,使得武则天造字的记述不一,具有较大争议。查阅相关研究可知,流传较广的有三种说法:

其一,欧阳修等人撰写的《新唐书·武后传》中,称武则天曾造十二字,并自名为瞾。在此说中,所涉及的十二字分别为照、天、地、日、月、星、君、臣、戴、初、年、正。此后,朱熹所撰的《通鉴纲目》亦主此说。

其二,郑樵所著《通志·六书略》则称,武后更造十八字,其中日、月二字有两种字体,故而取代了原来的十六字。不过,此说多被质疑。

其三,相传为蔡京等人所定的《宣和书谱》中记载:“天后出新意,增减前人笔画,自我作古,为十九字。”此说中,武则天所造之字,除了前文提到的十二字外,另有国、初、证、授、人、圣、生六字。

除了以上三种说法,尚有武则天造十七字说,但两者为后世传刻过程中漏刻所造成的。至于所谓的二十字、二十一字、二十三字,以至于三十余字之说,则可信度极低。更为重要的是,在以后诸说中,除《新唐书》中所述的十二字外,其余诸字,可能并非由武则天亲自创造,或是出自他人之手。

有趣的是,在考古发掘中还曾出土过一方墓志,其中包括十九个“新字”,除去重复的,为天、初、日、戴、月、年六个单子。这方墓志对于研究武则天所造文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力地证明了武周时期曾造有一批新字的事实。

事实上,武则天所造的十余字之所以被废黜,绝非是什么后人不敢用,而是这些文字并不适合在流传推广,甚至显得十分异类。如果大家仔细观摩这些文字便会发现,这些新造的仿古文字,几乎都有故作古朴之感,颇与汉字的发展演变相违和。因此,随着武则天的退位,也仅有作为一代女皇专名的瞾字流传下来。

/文:夕阳下的晚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