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股剑是什么意思?刘备为何用双股剑为兵器?

2020-07-24 13:19:15 作者: 双股剑是什么

三国的故事,从两晋南北朝时期,就开始不断演绎,历代不断添枝加叶,五六百年后,就已经广泛地在坊间流传了。宋代的说书人,就喜欢说三国英雄,而且从那时候开始,人们就“拥刘贬曹”。苏轼曾经记载过,有些孩子太闹腾的话,家里人就给他几个钱,让他去买点糖果,听人家说书。孩子们听到刘备兵败,兄弟失散常常一边吃着糖一边哭。

从南北朝到宋元时期,有许多三国故事、平话等,后来被罗贯中搜罗起来,整理成了一本书,就是《三国演义》。

演义中,无论主公还是猛将,都需要一把趁手的兵器。关羽的青龙刀、张飞的丈八矛、吕布的方天戟、曹操的青釭剑、倚天剑以及典韦双铁戟,这些都是有名的兵器。像赵云、黄忠、马超、许褚等人,即便兵器无名,后世游戏中也会给他们设定特殊的兵器。

在这些人中,刘备的兵器是“双股剑”。

先说双股剑之名

用剑不奇怪,在商周时,中国就已经出现剑。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剑更是流传至今,闻名世界;鱼肠剑、巨阙剑等也青史留名;战国时期,秦国的长剑也十分有名。荆轲刺秦王时,秦王背负的应该就是长剑,否则何以要“背在背上”才能拔出来?显然是太长了,别在腰间不好拔出来。

可即便是双剑,向来也只是称“双剑”“双手剑”,为何刘备的双剑叫“双股剑”呢?

其实,双股剑也是佩带在腰间的,不过,因为骑马或者与武将决斗时,剑的位置正好是在与大腿平行的地方,而古代大腿叫“股”,所以称之为“双股剑”。其意思就是,放在大腿的两柄剑。

需要注意的是,刘备用的虽然是双剑,但是并非腰左右两侧各一柄,双剑是装在一个剑鞘里的,而且是在腰部左侧,这样便于出鞘入鞘。这一点,新版三国中表现出来了。

再说刘备为何用双股剑

虽然早在3000年前,战争中就开始用剑,但东汉之后,剑就基本不用上战场了,逐渐转化为礼器。另外,剑属于短兵器,马上使用不方便,历史上刘备不是用双股剑,在民间传说中,他才用双股剑。

根据文献资料可以知道,刘备最早用双股剑并非在演义中。早在《三国志平话》中,就出现了刘备用双股剑的情节,后来在元杂剧和演义中,刘备承袭了平话中的兵器,所以双股剑就成了刘备的代表性兵器。

平话创作于元朝时期,作者不可考,还有人认为更早一点,总之比演义要早。但平话中也没解释双股剑是怎么来的,这很可能是因为在此之前,民间就有刘备用剑的传说,也可能是作者原创,或是根据汉人佩剑的习惯想象。

还有一点就是,刘备是正人君子,而君子都是要佩剑的,《礼记》中有记载“观君子之衣服、服剑、乘马,弗贾”,意思就是看到君子佩剑、衣服坐骑什么的,不要去和人家谈价钱,人家是不会卖的,那是身份的象征。

另外,杂剧是要在舞台上表演出来的,丈八矛、方天戟、青龙头都是双手舞动,剑却是单手操作,显然不协调,所以用双股剑来表演,才是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