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开国少将”,率领铁骨敢死队战至最后一人,差点被战友活埋

2020-07-24 14:30:23 作者: 百岁“开国少

新中国开国将帅们无疑都是从枪林弹雨中活下来的,但要说到曾经经历枪炮最多的,恐怕没有人能比得过他。他曾经五次组织敢死队冲锋陷阵,但最后都活了下来,其中一次全队战斗到就只剩他一个人,后续部队战友打扫战场时还差点将他给埋了。

1915年,袁世凯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全国各地城市纷纷集会举行抗日游行活动,“战斗英雄”颜文斌就出生在这个动乱的年代。他的家乡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是著名的“将军县”,曾走出过王恩茂、张国华等41位开国将军,颜文斌就是其中之一。

1927年,随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永新设为中央苏区县,颜文斌也受到星星之火的积极影响,开始进行救国为民活动。年少时的颜文斌加入红军后,作战勇敢,心思细腻。

颜文斌

颜文斌第一次组成敢死队应该追溯到万里长征时期,他时任红六军团排长,带领敢死队冲击敌方阵地。颜文斌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虽然最后成功夺下阵地,但自己也战斗到昏死过去,差点还被埋了。随队军医当初都确诊其已死亡,能够得以幸存,只能说他命不该绝。

这一次还不算最惨烈,真正惨烈的一次是在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卢沟桥事件爆发,全国进入全面抗日局面,颜文斌任八路军主力师第120师的连副指导员,进驻晋察冀军区时被选为特务团营长。

在部队攻打河北平山地区时,为执行一次特殊的战略部署,颜文斌再次组成一支整200人的敢死队,平山县城中的日寇数量达上千人。

八路军肉搏战

几乎是抱着必死的决心,两百位八路军勇士毫不退却冲进城里杀了一整个晚上,从东城潜入杀到城西,最终200名勇士全部牺牲殉国。后来第120师师部率第358旅挺进此地时,在死人堆里发现了身中数弹的颜文斌,最后居然又给救活了。

这两次率领敢死队冲锋的经历,使得颜文斌在晚年回忆时经常念叨:“太惨了,太惨了,这仇不能忘啊!”新中国成立后,颜文斌所居住的房子是曾经日本人在侵华时期强占过的,有一次日本访华团队到中国来想参观一下房屋,却被颜老直接严词拒绝。

儿子前来相劝都被骂的劈头盖脸,有人觉得是颜老太小气,毕竟也不是这些日本人曾经侵华的。但是对于那些曾经亲眼目睹,自己的兄弟姐妹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刀下的抗日幸存者来讲,我想没有谁能和气的与敌人说一句话。

解放战争时期,颜文斌进入东北战区任民主联军团长,后编入最能打的第四野战军,任参谋长。由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因此颜将军抗战胜利后所记载的经历和他晚年回忆时的提到作战任务少之又少。

1964年,颜文斌被授予少将军衔,一直到2014年4月1日,颜老于辽宁大连因病逝世,享年99岁。如今时过境迁,岁月一年一年的过去,仍然健在的老一辈革命者也越来越少了。

颜文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