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接受诏安也是迫不得已,若不接受诏安,他们的下场也不会太好

2020-07-24 14:31:08 作者: 宋江接受诏安

读水浒时,会明显感觉情绪被割裂,前半场畅快淋漓,真的是那种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痛快感,自从宋江逮着赵佶私会李师师的机会谈招安后,就看着这些好汉们都朝着一个注定的方向走去,然后,这心情就一点点下坠,最后,草草翻完了事。

若是从明线来看,似乎这招安决定了好汉们命运,朝廷怎么可能善待贼寇呢?

就算是投诚,那也得交上投诚费,所以,朝廷给他们安排的任务就是去打方腊。朝廷这棋下的好啊,宋江他们若是真心招安,就会使出浑身解数来打这一仗,战场上一定会有折兵损将,所以,不管宋江是输是嬴,朝廷都是大赢家,若是输了更惨,弄不好还能再给安个帽子,直接就“咔”了。

若是不招安呢,结局会好些么?

古代底层人民要当公务员只有三条路:科举和造反,以及造反后接受诏安。科举?这个真真是太为难众兄弟了。造反的话,成功了,在宋大哥手下做公务员;诏安成功了,在宋官家手下做公务员,有区别吗?有!从秦到宋,草鱼化龙的只有一个人而已,接受诏安,从草寇变为公职人员的却多如牛毛。远的不说,离宋朝最近两位,黄巢与朱温两位的境遇,想必宋朝的老百姓都知道一二。

所以,史上真实的起义,只有两个结果,要么被朝廷全歼,完败;要么将朝廷推了,自己做领导人。不过,看宋江他们,好像只是想占个山头过快活日子,并没有真正和朝廷对抗的意思,那么,出路就很不妙了,他们都没想过未来怎么办。但是,宋江不同啊,虽然在郓城只是个小押司,但是,他的名气可不小,行侠仗义是他的做风,所以,不少人慕名前来找他帮忙。宋江可是要前途的,而且,自己在司法部门工作,相当清楚这“占山头”的罪名有多严重,所以,在迫不得已落寇后,第一件事想到就是招安。

那么,这种想法只是为了他自己么?

应该不是,他得将他的这些兄弟们都“洗白”了,他才是真正安全的。

古时的律法很是野蛮,动辄就是连坐,宋江太清楚这个,所以,不管如何,他和他的兄弟们真正是“共患难、共富贵”。不过,这事他没蛮干,而是慢慢潜移默化中开导着大家。稍微有些文化的,如吴用就比较赞成他的做法,占山为王不是长久之计啊,要么有本事将朝廷给换了,否则,迟早会被剿灭。当然也有不满的,宋江借着酒劲作了个《满江红》,最后那句就是“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当时,武松和李逵二人反应最大,前者说的还比较客气,意思是指责宋江老是提这个招安的事,将兄弟们的心都凉了。后者就不客气,直接开骂,宋江也火了,还想将李逵给斩了。可见,宋江这心里时时念叨的就是如何给朝廷尽忠。当时晁盖在时,大厅的名叫“聚义厅”,很多好汉投奔梁山,就是冲着这义气二字,而晁盖还真担当的起。到宋江这就改名了,“忠义堂”。

可以说,这二人的生活方向是截然不同的,宋江心中一直就憋屈着,他才不想过这种看着自在快活,但是不得时时防着官兵的“打家劫舍”的生活,他身上背着命案不说,还写了一首会掉脑袋的诗,所以,要活命,还就只能上山,但是,他不甘啊。宋江是有文化的人,他一边继续搞好兄弟关系,一边开始寻找机会主动和皇帝联系。他熟知官场的规矩,若是皇帝不点头,他的招安基本没戏。

他的运气还不错,赵佶是个好玩的皇帝,全汴梁人都知道他会去哪,所以,宋江不费什么气力就见到皇帝了。那时宋江还有个得分项,就是将朝廷官兵给击退了。赵佶也不是不会算账的人,再耗下去宋江肯定会被剿灭,并且,朝廷得多开销,那还不如收了,正好还有一处贼寇呢,就让宋江去“立功”吧。这就是皇帝和宋江之间的一笔交易。

宋江知道招安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不过,也许他没想到,那么多兄弟们会命丧那场战争中。也有人骂宋江,为了自己的前途,用兄弟们的命开了道。只是,宋江没有选择,若是顽强抵抗,迟早也是完蛋,但是,若是招安,也许会有一线生机。只是朝廷对于这些造反的,一向都不会心慈手软,所以,从他们上山那天开始,其实,已经埋下了后续的答案。

如果晁盖继续活着,会不会改观些呢?

他们应该只会选择硬拼,但是,结果也不会很好。这些好汉们上山时,并没有想好自己今后要做啥,没有明确的方向,行事就会被动,永远不会从绿林好汉这种身份蜕变,自身的队伍也不会壮大。当然水浒本书的某种宗旨,就是符合当时的“忠义”精神,就是君要臣死,臣就得死,而这就是书结尾处的结果。

参考资料:

【《水浒传》、《中国古代的农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