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也有婆媳烦恼,为何孝庄太后不喜欢貌美温柔的儿媳董鄂妃?

2020-07-24 15:33:02 作者: 董鄂妃也有婆

董鄂妃和顺治的爱情至今令人感怀,董鄂妃是顺治最爱的女人,然而她却不是婆婆孝庄太后最喜欢的儿媳,董鄂妃虽然在顺治眼里,是貌美倾城而又温柔贤淑的唯一挚爱,可是孝庄却丝毫不待见她,甚至有点讨厌,民间婆媳关系尚且难以相处,更何况董鄂妃身处深宫,面临的还是被称为清朝最厉害女政治家的孝庄皇太后。然而,为何孝庄太后不喜欢貌美温柔的儿媳董鄂妃呢?

首先,因为当时的清军已经入关,接受了汉族的儒家思想的熏陶,董鄂妃的身份是博果尔的福晋,是有妇之夫改嫁给顺治的,没有哪个母亲可以接受这样的儿媳,更何况是皇家,因此孝庄对于董鄂妃这个没有经过正规选秀而且名不正言不顺的儿媳自然是冷眼观看。

董鄂妃一进宫就被封为贤妃,短短一个月功夫,又被封为皇贵妃,堪比火箭一般的升迁速度令人吃惊,而且当时的后妃们都不喜欢她,因为皇帝专宠她一人,自然冷落了其他人,这样非常不利于后宫的稳定,也是孝庄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孝庄不喜欢董鄂妃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顺治对董鄂妃的偏爱,而且孝庄深知自己儿子的脾气,和他的父亲皇太极很像,眼里只有自己喜欢的人,其他的人说什么都容不下,只要孝庄一看到娇滴滴的董鄂妃,她就会无端想起那个让皇太极喜欢的甚至几乎疯狂的魅惑如妖的海兰珠,孝庄担心的是自己儿子的身体里,留着和皇太极一样痴情的血,怕他也会为了真爱义无反顾,因此对董鄂妃怎么都喜欢不起来。

董鄂妃夺走了顺治帝所有的柔情,孝庄守寡多年,为了儿子经历了太多的辛酸,从福临登基到亲政,不知道操碎了多少心,而长大以后的顺治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多次和母亲争执,这深深的伤了孝庄的心,而孝庄对亲生儿子自然恨不起来,因此也只能怨恨董鄂妃了。

顺治帝曾经好多次想为了董鄂妃废后,顺治帝的皇后当时是博尔济吉特氏,是孝庄太后的侄孙女,如果封董鄂妃为皇后,不仅影响“满蒙联姻”的方针政策,还会降低孝庄在娘家的地位,孝庄认为是董鄂妃在背后魅惑顺治,因此对董鄂妃更加憎恨。

对于当时的孝庄来言,后宫佳丽三千,她大多喜欢,因为她性格还算宽厚,比如康熙生母佟佳氏这样的妃子她就非常喜欢,因为在她眼里这是普通的为了皇家开枝散叶的嫔妃,不论出身高贵还是美丽脱俗,都是众多嫔妃中的一位,而董鄂妃不同,她是顺治皇帝的最爱,也是顺治的唯一,为了董鄂妃,顺治更可以连江山都不要,这怎么能让孝庄对董鄂妃喜欢得起来呢?

孝庄太后大概只看到了顺治对董鄂妃无尽的偏爱,以及顺治为了董鄂妃和她争执不断,母子矛盾加深,而没有看到顺治和董鄂妃之间爱情的坚贞不渝和美好,这大概就是造成婆媳关系僵化的关系所在。

不过顺治和董鄂妃的结局确实不好,董鄂妃病逝,顺治看破红尘出家,董鄂妃也像极了皇太极的宠妃海兰珠,同样的宠冠六宫,而同样的爱子过早夭折,她过于悲痛一病不起,孝庄之所以不喜欢她,可能更懂得月满则亏的道理,从她进宫就已经知道她和顺治的爱情注定是悲剧结尾,因此自然不会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