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连杀两王后,皇后便立刻与宠臣去了御花园,二人做了什么?

2020-07-24 16:39:46 作者: 西晋:连杀两

“宗室之中,年老望尊的,汝南王司马亮被杀;年轻的,最让人放心不下的楚王司马玮,也已经被干掉……爱卿,你觉得,对于我们来说,还有谁是较大威胁呢?”

行走在姹紫嫣红的御花园,贾南风心情特别好。边观赏风景,她边向宦者张弘询问。

张弘垂手,仔细想了半天,回答说:

贾皇后(贾南风) 画像

“从武帝一系上讲,有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淮南王司马允,这三个王爷,最为有名……长沙王司马乂,乃武帝第六子,是楚王司马玮同母兄弟。皇后您也见过他,此人身长七尺五寸,开朗果断,才力绝人,且虚心下士,在诸王中甚有名誉。”

长沙王司马乂 画像

“不过,楚王司马玮被杀后,作为同母兄弟受牵连,他被贬为常山王,被逐出京城。不过,我们已经派人时刻监视他,威胁应该不大;成都王司马颖,武帝第十六子,是封邑十万户的名王。杨骏之诛,他参与有功,得加散骑常侍、车骑将军的荣衔。其后楚王司马玮造乱,他并无参与,抓不住他什么把柄。”

成都王司马颖 画像

“此人年纪尚轻,行事谨慎,如今又身在京城,对他予以防备即可,用不着担心他造反;淮南王司马允,武帝第五子,性刚果锐,沉毅大度。杨骏诛后,他就返回封地扬州,置身事外,并无参与楚王司马玮之乱,在宗室中甚有声誉。倘无罪端,对他不可轻易动手……其余武帝诸子,年纪尚轻,与皇帝、皇后素无芥蒂,应该讲没有任何威胁。”

齐王司马冏 画像

贾南风点点头。“嗯,只要武帝一系这几个王爷不轻举妄动,我们也不能行事太过……宗室其余诸王之中,让人不放心的,可能就属齐王司马冏了,他,是否我们心腹之患呢?”

张弘摇头。“老齐王司马攸年少时曾经与武帝争嫡,在当时确实是武帝承继王统的最大威胁。日后,武帝本人开基立国,建立大晋,帝系已经确立。可幸的是,现在的小齐王司马冏,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大野心。自然,这个人一向仁惠好施,收买人心,很有其父之风采。不过,武帝儿子众多,皇帝位子,轮到谁,也轮不到他齐王。即使他有野心,只能迅速为自己招致祸端而已。杨骏之诛,这位齐王也出过力……此外,他与皇后您,毕竟有亲戚关系,应该不会起意来觊觎帝座。如果您对齐王不放心,大可免去他左军将军、翊军校尉的职务,夺其领兵之权,只给他留个散骑常侍荣衔。”

晋宣帝(司马懿) 剧照

贾南风点头,表示赞同。攀枝折柳之际,她又问张弘:“汝南王司马亮死后,皇帝叔祖辈的名王,还有宣帝(指司马懿。他是在司马炎建立晋朝后,被追封为“宣帝”)第九子、赵王司马伦。这个人,常常供奉奇珍异宝予我,不知道他到底如何?”

张弘一脸不屑。“赵王司马伦贪渎成性,识见鄙下。他在武帝时代,就常常触犯法律被大臣弹劾。如果不仗恃他帝戚的身份,可能当时早就被武帝手下执法大臣杀了……武帝咸宁年间,论以尊亲,司马伦被任命为平北将军,监督邺城守事。”

赵王司马伦 画像

“皇帝继位后,大臣廷议,荣显宗室诸王,他得迁征西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坐镇关中要地。但赵王这个人,实在不争气,他在关中地区横征暴敛,刑赏不公,致使氐、羌诸族反叛,招致极大的乱端,最后被征还京师赋闲。不过,这个赵王司马伦,对皇后、皇帝,还算得上‘忠心’,常常奏表输诚。论辈份,他乃当今皇帝叔祖辈,所以,即使他造成关中戎狄逆乱,朝廷不仅没有怪罪他,还赐他‘太子太傅’荣衔……据我所知,赵王司马伦得陇望蜀,最近以来一直想得到‘尚书令’之要职,频频上表。不过,他的请求,皆被张华大人、裴頠大人驳回……”

八王与贾后 画像

“朝廷之事,许多还要依赖张华、裴頠这些武帝时期就有高名的臣子,即使是爱卿你,也切勿当众与他们争执。”贾南风听张弘言至此处,言语谆谆。“……至于赵王司马伦索官邀爵,嗯,不管他,任得这些宗室王爷与大臣相争,我们大可旁观留意,以示公允,万万不可轻易参与其中。”

“皇后英明!”张弘一脸谄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