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沟遗址出土瓮棺,棺内有炭化织物,经过鉴定竟是五千年的蚕丝

2020-07-24 16:40:53 作者: 汪沟遗址出土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在现实生活中,丝绸锦缎是我们日常穿衣必须要应用的重要材料,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专家们曾在荥阳汪沟遗址中出土一个瓮棺,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馆内竟有碳化的罗织物,经过鉴定后,为何专家却神情激动地说:它竟打破了我国丝织品应用的最早记录。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2015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申请“寻找中国丝绸之源”项目。项目通过审核后,专家们去到荥阳青台、汪沟、巩义双槐树等文物遗址开展相关的工作。

当专家带着专业的工具,赶到荥阳汪沟遗址,他们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生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儿,在清理遗址的过程中,文物专家竟出土一个翁棺。

通过相关记载,我们得知:翁棺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常见的安葬幼儿方式,棺材内的丝织品是包裹死去儿童的物品,当时的人们为何会用丝织物包裹死去的儿童呢,因为他们希望夭折的孩子,可以像蚕一样,破茧成蝶,重新获得新生。

专家们将荥阳汪沟遗址中的翁棺打开后,他们在棺中发现一些碳化织物,而为弄清碳化织物是什么,专家们对馆内的碳化织物进行提取,带回研究院。专家们应用自主研发的酶联免疫等技术, 对这些碳化织物展开了认真的研究工作。

通过专业的鉴定,最终确定荥阳汪沟遗址中发现的丝织品残存是古老的丝绸。在清理古墓的过程中,发现丝织物是很常见的事情,为何荥阳汪沟遗址的丝绸残存却备受关注呢?

根据《通鉴纲目外记》记载显示,轩辕皇帝的元妃嫘祖发明养蚕,并将养蚕技术进行推广,用蚕吐出的丝做衣服。随着朝代的更迭,养蚕也成为古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文物专家对荥阳汪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后,他们接到一条消息,另一支考古队伍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骨雕蚕”,这是仰韶文化时期的物品,让专家感到惊讶的是,骨雕蚕的造型和家蚕造型十分相似,呈现的全是蚕儿正在吐丝的造型。

找到“骨雕蚕”,就等于向“中国丝绸之源”的目标迈进了一步,随着“寻找中国丝绸之源”项目研究的不断深入,此时,专家们面对碳化丝织物陷入深思:我国丝绸的起源地究竟在哪里。

当专家思考问题时,研究所传来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荥阳汪沟遗址发现的丝绸残存物,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丝织品。专家得知消息后,做出一个大胆的推测,我国的丝绸起源地会不会在郑州。从古籍记载嫘祖教民育蚕的传说时间和地点上看,它与荥阳汪沟遗址出土的丝织品,完全可以相互印证。

郑州发现的丝织物品是我国发现最早的丝绸,也许通过“最早”两个字,无法让更多人相信丝绸的起源地在郑州,但我们将郑州称为“丝绸起源地之一”,一定不会有人进行反驳。荥阳汪沟遗址出土的丝绸制品,为后人研究丝绸文化提供重要依据,相信专家通过不断的考察和研究,总有一天会破解,丝绸起源地究竟在哪里的最终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