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先祖,因妻子太漂亮而招致杀身之祸

2020-07-16 17:46:37 作者: 孔子的先祖,

世界处在永远的运动之中,一切都不是恒定不变的,在某个时间节点的前后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就拿儒家的大圣人孔子而言,如果不是历史记载恐怕没人会想到,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竟因妻子太美而招来杀身之祸。而孔子本人也并不姓孔,而是姓子。

孔父嘉杀身失妻

公元前720年的某一天,宋国第14任国君宋穆公病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宋穆公,此时召来了宋国的大司马孔父嘉。宋穆公喊来孔父嘉做什么呢?他是要托孤,并且要托的这位后继之君还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侄子。宋穆公喊孔父嘉来,是想让他辅佐自己的侄子与夷在他死后成为宋国的新君。

那么宋穆公为什么要把君位传给自己的侄子呢?其实这宋国的国君之位本来就是与夷的,只是与夷的父亲宋宣公临死前觉得自己的弟弟有德行,这才舍弃了自己的儿子而传位给了弟弟宋穆公。不过宋穆公也的确是一位有德之君,要不然在他临死前也不会喊来孔父嘉,要把君位还给与夷。

宋穆公甚至为了防止自己的儿子公子冯将来和与夷争夺君位,于是下诏把公子冯打发到了郑国居住。就这样,在宋穆公的许可下在孔父嘉的帮助下与夷得以即位成了宋国的第15任君主,是为宋殇公。作为宋国的大司马,又是公室之后并且还是新国君上位最大的功臣。显而易见,宋殇公继位后孔父嘉在宋国可谓春风得意。

然而事物的盛极必衰总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生,当时宋国的太宰华父督很嫉妒孔父嘉。一方面是孔父嘉是国君面前的红人,在宋国的官场很是吃香。另一方面是孔父嘉还有个漂亮的妻子,历史对孔父嘉妻子的记载虽然简单,只有三个字“美而艳”。然而就是这简单的三个字,就足以让华父督嫉妒不已了。

好像所有的好事都跑到了孔父嘉那里,华父督对此早就看不下去,早想除之而后快了。然而说来也巧的是,宋殇公即位十年,竟然对外发动了十一次战争。而孔父嘉又是主战派,有一次带兵去攻打郑国不料被郑庄公打败铩羽而归。这在当时可谓引起了不少的民怨,而这也正好给华父督除掉孔父嘉找了个好借口。

华父督借口宋殇公频繁发动战争,人民不堪其扰。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正是孔父嘉,于是华父督经常以此来攻击孔父嘉,最终在周恒王十年带兵杀死了孔父嘉尔后抢走了他“美而艳”的妻子。然而华父督先下手为强,暂时成了胜利者,并且还掳走了孔父嘉的娇妻。然而孔父嘉的妻子并没有让他蒙羞,而是在路上就选择了自尽。

历史至此我们也只能哀叹一声了,毕竟春秋那个乱世这种事儿也并不稀奇。而华父督想用野蛮的手段获得美人,最终还是竹篮打水,要怪只能怪人品了。

孔子本姓子

孔父嘉死了,宋殇公为他鸣不平最终也被杀害。后来的后来宋国的国君位还是回到了公子冯手里。而不得不提的是,孔父嘉也是宋国的公室后人,也是子姓(宋国国姓)的后世子孙。说起孔父嘉也许你不太熟悉,但说起他的那位六世孙恐怕没几个人不知道了。

孔父嘉的六世孙正是后来的儒家鼻祖孔子,其实孔子以及孔父嘉本不姓孔,他们都是宋国公室的后裔为子姓。古代姓和氏是有别的,姓在春秋以前原本是从母系的,春秋以后姓用来区别婚姻而氏则成了区别贵贱的标志。

古代称呼女子好以姓,而对男子的称呼就没有统一的规定,就比如孔父嘉是字和名的糅合。孔父嘉为子姓,名嘉字孔父。孔父嘉作为宋国公室后裔,自然是姓子了。但到了孔父嘉这辈儿,早就和宋国公室越来越远了,因此再和宋国的公室一个氏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关于孔父嘉的氏,历史没有明确的记载。

不过无论如何,孔子及其先祖们都不姓孔。以孔加名号来叫始于孔子,在孔子名闻天下以后,孔子后人为了彰显自己和孔子的血缘关系便延续了这种叫法。而真正以孔为姓要靠后的多,经过数次改朝换代,氏不再用来衡量贵贱,姓和氏不再有所区分后,孔才被当做了孔子后人的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