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如果不做南唐国主,会成为一代词帝吗?至少风格会有很大改变

2020-07-16 17:47:02 作者: 李煜如果不做

李煜本身就很有才华,就算不做皇帝,也不失成为陶渊明、谢灵运之流。他一生恬淡,给自己取的外号不是居士,就是隐士。可见他有归隐之心。但是他也成不了后来的李煜了。

因为这种性格,他也成功躲过了哥哥和叔叔争夺皇位的政治漩涡。可惜最后皇位偏偏还是砸在了他头上。

一个写尽奢华美景的才子,突然成为了一国之君。身份的转换,使得李煜的词风其实也有了一定变化,格局开阔了,心情却郁闷了。

亡国之后的李煜,词风更是突变。从一国之君,变成了阶下囚。无尽的国仇家恨,全都被李煜倾注在了词中,最关键的是,他还不能说的那么明显。

01李煜前期的词风,似花间一壶酒,极尽奢华与糜烂。

我们读李煜的词,一般都是读亡国以后的词。其实在亡国之前,李煜就曾写了很多词曲。也正是因为他在这方面的才华与乃父相似,所以才被李璟所看中。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浣溪沙》

李煜从小出生在帝王之家,是李璟的六皇子,本名李从嘉,登基以后才改成了李煜。从小过惯了宫廷生活,他自然是十分享受其中的乐趣。

五年,煜下令贬损制度。下书称教,改中书、门下省为左、右内史府,尚书省为司会府,御史台为司宪府,翰林为文馆,枢密院为光政院,诸王皆为国公,以尊朝廷。煜性骄侈,好声色,又喜浮图,为高谈,不恤政事。---《新五代史》

这一段时间他的词风,那是畅快淋漓,奢华无比的。每天在宫中饮酒作乐,美女相伴。华丽的服装,精致的楼台,这都是李煜当时的题材。

可以说,没有过过这种生活的人,是绝对不会体会到李煜的感受的,也绝对写不出那种华丽的辞藻来。

能写出这种词的,比如有曹操的儿子曹植,那也是皇子。再比如就是李煜的父亲李璟,正儿八经的皇帝。其他词人就算才华再高,也只能有想象的份。可问题是,这一段时间的词,大家喜欢吗?并不喜欢。就算其中有非常经典的词句,可并不能被后世所铭记,为什么呢?太浮躁了。这一段时间,李煜享尽了荣华富贵,所谓饱暖思淫欲,他的脑子里整日里所想的都是男欢女爱。比如说描写男欢女爱的《一槲珠》,再比如说他的《浣溪沙》,描写了灯红酒绿的腐烂生活。我们不能责怪李煜,因为他所处的生活圈子实在是太小了。他只能够认识王公贵族、妃嫔宫女、舞女歌伎等等。这种状态下,他还能写出什么深刻的情绪呢?

02李煜后期的词风,似婉约秋风中的一把剪刀,丝丝入扣。

真正的李煜,是在亡国之后,才逐渐活出了自己。他生性懦弱,不敢跟宋朝为敌。宋军压境之际,他把自己最重要的大将林仁肇给杀了,自断长城。

此外他还自降封号,只称南唐国主。这一切的操作,其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希望自己依旧可以在江南过奢华的生活。但是可能吗?这是不可能的,僵持了15年之久,李煜最终还是被宋朝给带走了。到了宋朝以后,李煜没有了雕梁画栋的房子,没有了妻妾成群的后宫,也没有了前呼后拥的奴仆。他所能拥有的,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宅子,还有那一轮明月。每天被囚禁在这样的屋子里,就算宋朝发给他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处呢?当时没有电脑、电视和手机,打发时间纯粹靠自己瞎折腾。李煜发挥了自己的老本行,开始写词了却残生。

这一段时间的词,才写出了真正的李煜。国仇家恨,离愁别绪全都涌上心头。每每被宋朝侮辱的时候,李煜就想到了写词来排解烦恼。

七年,太祖皇帝遣使诏煜赴阙,煜称疾不行,王师南征,煜遣徐铉、周惟简等奉表朝廷求缓师,不答。八年十二月,王师克金陵。九年,煜俘至京师,太祖赦之,封煜违命侯,拜左千牛卫将军。其后事具国史。---《新五代史》

所以李煜在这个时期的词,又是前面那一段时间所无法比拟的。任何一个词人,都无法写出李煜这样的词,因为他们不懂什么叫做亡国之君的痛楚。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阑,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浪淘沙令》

李煜是一代君王,可是偏偏自己把国家给丢了。这种感觉,一般人能够体会到吗?根本不可能。所以他们也写不出李煜的这种独特滋味。

这些词就好像剪刀一样,一点一点把人的心情给剪碎了。如果李煜没有做过帝王,是真的很难体会这种感受的。

03李煜真的不是一位好皇帝吗?可能你对好皇帝有什么误解。

很多人说李煜不适合做皇帝,只适合做词人。可是李煜在宋朝的高压之下,还真的坚持了15年之久,换我们去能坚持下来吗?

在经济上:李璟在位期间,多次发动战争,以至于南唐的经济实力非常差,国库里压根就没什么钱。就算是在这种情况下,李煜都下令减免部分赋税,希望老百姓过好日子。

当初李璟设立的诸路屯田使,被李煜撤销。转而将屯田分拨给了各州县自己管理。屯田获得的租税,十分之一作为官员俸禄。这一高薪养廉的措施,数百年后证明依旧有效。

由此可见,李煜在经济上的确是做出过一定贡献,其实在军事上,李煜也曾经努力过,只是现实太残酷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