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被皇帝赐死,能逃跑吗?“你赐我白绫,我就要用?”

2020-07-16 17:47:55 作者: 在古代被皇帝

在电视剧里,我们常常能看到被皇帝赐自尽的情节,有时候赐死的理由十分儿戏,方法也是千奇百怪,比如赐毒酒、赐白绫、赐自刎等等。

被赐自尽的那个人,从来不临死挣扎一下,都是直接乖乖自尽。

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被皇帝赐自尽的话,能不自尽,选择连夜跑路吗?

案例一:不好好上路:

在历史上,被赐自尽的名人还挺多,比如吴王夫差赐伍子胥自尽,嬴政赐吕不韦自尽,赵高矫诏赐扶苏自尽等等。即便牛逼如杀神白起,在被秦王赐自尽后,还是乖乖用剑自刎了。

试问,被赐自尽的话,可以不好好上路吗?

你别说,无奇不有的历史长河中,还真能找到这样一个人。来看史料: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二:(元)勰等以高祖遗诏赐冯后死。北海王详使长秋卿白整入授后药,后走呼,不肯饮,曰:“官岂有此,是诸王辈杀我耳!整执持强之,乃饮药而卒。

北魏孝文帝元宏的皇后冯氏被赐死的时候不肯好好上路,而是边喊边跑。然后呢,她就被人抓住把药强灌下去,neng死了。

你以为那个来给你送毒酒的人就只是个端盘子的吗?如果你不乖的话,他可不介意上来帮你一下。

而赐自尽,已属于法外开恩,起码让犯人死的体面。

如果犯人反抗,那么被抓住后就没有这么体面了,而且还会连累自己的家人。故此选择逃跑的人在历史上几乎没有。

案例二:本人配合,无奈死的太慢:

还有一种特别的情况,就是本人配合,但死不成,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史料:

清史稿作者之一的赵尔巽在《拳变余闻》中记载了军机大臣赵舒翘被杀的情形:

“为舒翘请命,枢臣以闻,乃赐令自尽,派陕抚岑春煊监视。

舒翘犹以为必有后命,其妻谓之曰:“君无冀也,吾夫妇同死耳。”

乃以金进。

舒翘吞少许,逾三时不死,犹处分家事。

又痛九十余老母见此奇惨,既而自恨曰:“刚子良害我。”

春煊迫于复命,乃更进鸦片烟,两时仍不死。

再进砒霜,始偃卧而呻,夜半犹未绝,乃以厚纸蘸热酒,连蔽其七窍,乃绝。

其妻仰药殉焉。”

这段话是说清末的军机大臣赵舒翘被慈禧赐自尽。

可怜的老赵先是吞了一小块金子,过了三个多小时,没死,还在精神抖擞地安排后事。

又吞了点鸦片,过了两个多小时,仍旧没死。监视人岑春煊急了,反复催促。

没办法,老赵再吞点砒霜,到了半夜还是没死,只是不停呻吟。

家人不忍心老赵再痛苦挣扎,只好用厚纸蘸上酒,堵住其七窍,反复数次,才死透。

前后四种办法…轮番轰炸,死是肯定要死的。

案例三:逃脱升天

看完以上两个案例,你可能要问了,那有没有人真的能逃过赐死呢?告诉你,还真有。

唐朝人贾道冲。

他被赐死的时候儿子贾直言在旁边跟他说,死之前要拜一下四方神灵。

趁他拜神的功夫,贾直言就把毒酒抢过来喝了。

不过他也是命硬,没死成。

唐代宗听说这个故事后,被贾直言的孝心感动了,决定免去他父亲的死罪,改为父子俩一起流放。就这样,贾道冲逃过一劫。

这也是现今历史上能查到的,唯一被皇帝赐死后还能活着的人。

贾直言临行之前,对他妻子董氏说,我这一走怕是就回不来了,你趁着年轻找个好人家改嫁了吧。

董氏也是烈女子,当场拿来布帛和绳索,把头发包起来扎好,说我要等着你回来亲手给我解开头发,“非君手不解”。

这一等…就是二十二年呐…

贾直言回来的时候,董氏的头发已经如枯草一般纠缠在一起,想解也解不开了。

用油浸润之后绳子才勉强解开,但头发全都脱落了。

我秃了,你也回来了。

也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啊。

像贾道冲这种,有个命硬且纯孝的儿子,千古独一份了。

我们看了三个案例,没有一个是被赐死后逃走的。其实倒不是他们不愿意逃,而是被赐死时,他们的命就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如果真的逃跑,轻的,男的为奴女的为娼,重的,全家问斩。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当罪臣收到“赐死”的消息时,差不多是已经被大军包围府邸,插翅难逃了。

要是反抗,那就是造反了,性质就变了,满门抄斩是跑不了的,而且还有可能遗臭万年。

所以,诈死利器“龟息大法”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