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人面凿人眼,后宫上万人:三国时期最昏庸的帝王就是他

2020-07-24 18:51:02 作者: 剥人面凿人眼

吴末帝孙皓(公元243年-284年),字元宗,幼名彭祖,又字皓宗,他的爷爷就是大名鼎鼎的三国三巨头之一孙权。但孙皓本人却没有孙权的雄才大略,他是三国时期孙吴政权的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皇帝。

孙皓在位期间沉溺酒色,昏庸暴虐,连晋武帝都知道他骇人可怖的名声。实际上他在位初年还是很不错的。孙皓早年手不释卷,很是好学,据说书法也很好。继位后他为了笼络人心,下发诏令体恤民众,将禁宫中圈养的禽兽放归山林,释放了大量宫女,让她们自己成家生活。但随着他获得了一些好名声,孙皓也“自我膨胀”了。

孙皓容不得有人不顺从自己。他身边有一位官员王蕃,王蕃本人相貌英俊,正直刚毅,对孙皓也毫不阿谀。有一回孙皓宴请群臣,王蕃喝醉后伏在桌上打了个盹。孙皓故意让人将王蕃抬到外面,不一会,又将王蕃召入来。王蕃一听皇帝召见,于是重整精神收拾仪容面见孙皓。孙皓一见王蕃完全不像喝醉酒的样子,一口咬定王蕃刚才的酒醉是假装,犯了对皇帝大不敬的“欺君之罪”。转身喝令武士将王蕃斩杀,还令人把王蕃首级掷于樊山之上,让山上的野兽将王蕃的头吞咬殆尽。

又一次孙皓的一个爱妃派人去建业城内掠夺民脂民膏,管理市场的官员陈声依法把掠夺者抓捕起来。这完全合理合法,不料孙皓竟然大怒,反而将陈声抓了起来,用烧烫的聚酯将陈声的脑袋锯了下来。

以上两个例子不过是孙皓大半生残忍血腥诛杀他人的冰山一角,他身边的官员动辄得咎,孙皓甚至以剥人脸皮、凿人眼球虐杀他人。翻遍史书,这连很多“大名鼎鼎”的昏君都干不出来。

孙皓另一个为后人诟病的地方就是贪婪好色。

他的后宫有大量被迫“入宫”的佳丽,少说有上千人,更有资料称有上万人。孙皓十分看重“选妃”。甘露元年(公元266年)十二月,他派宦官去文臣武将家中搜寻美女,规定食禄二千石大臣的女儿,必须年年报名,十五六岁的女子必须先送到京城接受皇帝挑选,皇帝选不上的,才能由父母做主出嫁。而那些被孙皓收入后宫的可怜的美女们,后来就被晋武帝司马炎“笑纳”了。

公元280年,孙皓被晋军俘虏后,也称自己“虐毒横流,忠顺被害。暗昧不觉,寻其壅蔽”,还无耻地要求未降的吴军尽快投降。孙皓后来被押往洛阳,晋武帝司马炎给他很高的生活待遇。但不久孙皓就死去,年仅42岁,他邪恶暴虐的一生,终于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