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如果把于禁的三万降卒放在前线,为己所用,能改变战局吗?

2020-07-16 18:54:44 作者: 关羽如果把于

关羽镇守荆州期间,北攻樊城,一开始非常顺利,打了很多胜仗,关羽水淹七军,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俘虏于禁三万多人,后来,曹操和孙权勾结起来,关羽战事屡屡受挫,开始节节败退,直至孙权偷袭荆州成功,关羽兵败被杀。

试想,如果关羽把于禁的三万多降卒放在前线,武装起来,为自己所用,能改变战局吗?还会输吗?

先看襄樊战役的经过,关羽从大胜到败亡,经历了什么?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被刘备封为前将军,假节钺,关羽随即发动襄樊战役,襄樊战役前期,关羽围攻樊城曹仁,曹仁闭门不出,曹操派大将于禁督七军救援,遇到秋雨,汉水暴涨,于禁七军全军覆没,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俘虏于禁三万多士卒,取得辉煌胜利,威震华夏,曹操吓得要迁都以避开关羽的锋芒。

后来,司马懿和蒋济等人向曹操献计,曹操勾结孙权,从背后偷袭荆州,关羽被东吴吕蒙和陆逊麻痹,抽调荆州兵力到樊城前线,荆州空虚,吕蒙趁机白衣渡江,袭取了荆州,加上南郡太守、镇守江陵的守将糜芳和士仁投降孙权,镇守上庸的刘封和孟达不救援,关羽腹背受敌,最终被孙权擒获杀害。

关羽在击败于禁时,曾俘虏了于禁三万多降卒。有三万多吗?

证据在《三国志 吴主传》记载:二十四年,关羽围曹仁於襄阳,曹公遣左将军于禁救之。会汉水暴起,羽以舟兵尽虏禁等步骑三万送江陵,惟城未拔。

关羽把于禁这三多万降卒押解到荆州,因为兵力太多,关羽军粮不够,于是,擅自抢夺孙权的粮食。

《三国志 吕蒙传》记载:魏使于禁救樊,羽尽擒禁等,人马数万,托以粮乏,擅取湘关米。权闻之,遂行。先遣蒙在前。蒙至寻阳,尽伏其精兵舳舻中,使白衣摇橹,作商贾人服,昼夜兼行,至羽所置江边屯候,尽收缚之,是故羽不闻知。遂到南郡,士仁、麋芳皆降。

关羽如果把这三万多降卒拉到前线,参加战斗,能改变战局吗?

答案是根本改变不了战局,甚至会败亡的更快。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信任问题。这三万多降卒,因为汉水暴涨,被关羽击败,是被迫投降的关羽,因此,肯定不会支持关羽,更不会和关羽成统一战线,甚至很有可能趁机反戈一击,打关羽一个措手不及。

其次,粮草问题。这三万多人开到前线,吃什么?关羽本来军粮就不多,这三万人一来,更增加了粮草的压力,甚至因为粮草不够,会军心大乱。

因为这两点,关羽绝不敢把于禁的三万多降卒放在前线,就算放在前线,也改变不了整个战败的战局,只会败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