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打了败仗,曹操要杀曹洪,为何许褚打了败仗,曹操不杀许褚?

2020-07-16 18:55:22 作者: 曹洪打了败仗

曹洪和许褚都是曹操大将,曹洪是宗族将领,相当于嫡系,许褚是外姓将领,虽然是外姓,但作为曹操的贴身护卫,也深受信任。曹洪作为曹氏宗族大将,打了败仗,曹操要杀曹洪,为何许褚打了败仗,曹操不杀许褚呢?

曹洪和徐晃奉命镇守潼关,但十日之内,曹洪被马超打的大败,丢失了潼关,曹洪回去之后,曹操要杀曹洪,幸亏众将求情,曹操才饶了曹洪。

《三国演义》第五十八回:曹洪失了潼关。奔见曹操。操曰:“与你十日限,如何九日失了潼关?”洪曰:“西凉军兵,百般辱骂,因见彼军懈怠,乘势赶去,不想中贼奸计。”操曰:“洪年幼躁暴,徐晃你须晓事!”晃曰:“累谏不从。当日晃在关上点粮车,比及知道,小将军已下关了。晃恐有失,连忙赶去,已中贼奸计矣。”操大怒,喝斩曹洪。众官告免。曹洪服罪而退。

虽然曹操没杀曹洪,但是,毕竟曹操还是下命令了,就算只是做做样子,如果当时没人求情,曹洪也许就死了。真到那时,曹操不杀也得杀,但是,好在有人求情,曹操也就借坡下驴了。

曹操和刘备争夺汉中,张飞和魏延要抢曹军粮草,许褚请命去押送粮草,结果,因为醉酒,被张飞一矛刺于马下,许褚丢了粮草,大败而回。

《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许褚当先,横刀纵马,引军前进。二更以后,往褒州路上而来。行至半路,忽山凹里鼓角震天,一枝军挡住。为首大将,乃张飞也,挺矛纵马,直取许褚。褚舞刀来迎,却因酒醉,敌不住张飞;战不数合,被飞一矛刺中肩膀,翻身落马;军士急忙救起,退后便走。张飞尽夺粮草车辆而回。却说众将保着许褚,回见曹操。操令医士疗治金疮,一面亲自提兵来与蜀兵决战。

许褚在曹操面前也是夸了口的,愿意去敌张飞,没想到,还是被张飞劫去了粮草,许褚败回之后,曹操不但没杀许褚,反而下令让医士为许褚治伤。

打了败仗,不仅不惩罚,反而如此爱护,曹操这种态度,非常少见。

曹洪和许褚,都是打了败仗,但曹操对曹洪和许褚的态度完全两样,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个人猜测原因有三点。

其一,曹洪丢失的是潼关,不是一点粮草可以相比的,潼关作为西部战线军事要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潼关对曹操非常重要,而曹洪又是在曹操面前打了包票的,没想到还是十天之内丢了,曹操肯定生气。

其二,曹操对曹洪严格一些,可以服众,毕竟对宗族大将严,可以让外姓将领没有话说。

其三,许褚对曹操非常重要,毕竟是贴身护卫,负责自己的安全,这是重中之重,许褚是做保镖的最好人选,不能轻易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