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高:太平前骁勇善战,统一后一打仗就生病,朱元璋却留他一命

2020-07-25 05:32:51 作者: 华高:太平前

自古以来,每个朝代的开国君主似乎都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喜好屠杀开国功臣。无论是汉朝的刘邦,还是宋朝的赵匡胤,在建国成功后都开始翻脸不认人。而这其中杀人最猛,最出名的,那必然是朱元璋无疑了。

朱元璋仿佛像是励志人生的剧本那般,从一介草民朱重八,历经千辛万苦,万般坎坷,才一步一步走到了皇帝的位置。这之中,自然不能没有他周围的人的支持。然而,生性多疑的他也是在坐上皇位之后对之前并肩战斗的将士们产生了怀疑。再加上皇太子天性懦弱,朱元璋也十分担心依照太子那性格,日后说不定会被强权的大臣压制。于是在多重的因素之下,朱元璋对诸位大臣们起了杀心。

而后的时间里朱元璋便大开杀戒。什么常遇春,李善长等我们耳熟能详之人都没能逃过朱元璋的毒手。甚至传说中徐达也是由于朱元璋赏赐蒸鹅而引发疾病去世,可见朱元璋在人们心中是多么狠毒而不留情面。但是却有这样一个不甚起眼的人,保住了自己的性命。那便是华高。

历史上对于华高的记载并不甚多。在归附朱元璋之前,华高应该只是一个水贼。他的顶头上司是当时巢湖起义军领袖廖永忠。当时的朱元璋恰巧被困在了长江西北,眼看就要没有粮食了,朱元璋决定铤而走险,到长江对面的芜湖去吃米。

计策是定下来了,接下来就要考虑交通工具的问题了。朱元璋虽然迫切的想要渡河,却无奈与没有船。廖永忠知道后,便派遣华高和俞通海等一行人携水师前往归附。这样的雪中送炭也是令朱元璋喜出望外,立刻收华高等人入自己麾下,并且许诺会委以高位。两人的缘分,这不就结下了吗!

在朱元璋手下的华高也没有令他失望。华高勇冠三军,跟随大军一同攻克了太平,被授予了总管之任,随后又跟随大军破采石、方山的敌军,最终经历重重难关晋升为秦淮翼元帅。之后,华高又与邓愈一同攻下了广德城,缴获了粮食几千斛,俘虏敌军几万人。作为吴军难得的水军战士,华高为朱元璋打下大明江山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因此称他为开国功臣之一也并无过分之处。因此在1 3 7 0年的时候,朱元璋将他封为了广德侯,来纪念华高的功绩。

只是如此勇猛之人,实际上性子却是有些胆怯。天下也太平了,自己也被封官加爵了,华高好像胆子一下子变得小了起来。

明朝刚刚得到统一,还有许多的残存势力虎视眈眈,因此在得到统一之后明军也是经常出战。而作为没有一儿半女毫无牵挂之人的华高,本应是理想的出征人选。可是每一次出战,华高都以自己生病了为由而拒绝。不出去就算了,捡起自己的老本行:水师,总可以吧。朱元璋让华高去训练水军,华高也是不情不愿,说自己早就忘了那些技能了。总之就是什么活动都不愿参加,什么苦活累活都要推掉。恰如当时《明史·华高传》记载:"高性怯,且无子,请得宿卫。有所征讨,辄称疾不行。"

朝廷不养闲人。照着朱元璋那个暴躁脾气,华高这样推辞了早就把他给惹毛而受到惩罚了。只是朱元璋却格外的宽宏大量,念及华高是自己的旧人而每次都放过了他。久而久之,华高自己感觉也不是那么个事,便自己邀请去广东修缮城堡,抵御外寇。朱元璋还很高兴,认为华高重拾了自己的活力。只是,在洪武四年,由于气温炎热,华高最终染病去世。

有人说华高是一个懦弱的人。他懦弱吗?或许是的,毕竟在明朝建立之后一直都躲在朝廷不肯外出征战。但这也恰恰是他的聪明的体现。这是这份懦弱,才保留了华高的性命以及逝世后的各种优待,没有落得李善长等人凄惨的下场。或许,这也是一种智慧吧。